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短信服务 > 气象短信服务动态

湖南人性化气象短信备受公众亲睐

【字体:   2010-07-21 17:16: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6月7日起,湖南经历进入汛期以来最强暴雨天气过程。在暴雨灾害过程中,湖南气象部门准确预报,及时预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暴雨灾害带来的损失。从7日到10日,雷电橙色、暴雨橙色、暴雨红色预警陆续拉响,湖南已通过气象预警短信平台向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责任人发送气象预警短信98县次,奋战在防汛一线的责任人纷纷表示预警短信及时有用。

  预警短信力助安全转移

  6月9日上午预警短信平台发布的最新特大暴雨信息显示,邵阳市绥宁县红岩镇6月8日20时至9日10时降雨量达240毫米,强降水区域仍在湘南摆动,请注意防范。回忆当时下雨的情景,邵阳绥宁县副县长袁景甫说,“不到三个小时就下了两百多毫米,天空好像缺了个口子,雨很大很集中”。当地防汛责任人收到预警短信后,立即组织防汛会商,各乡镇村组、水库、电站和山洪易发点加强值班巡守。由于气象预警及时,遭受暴雨袭击的绥宁县成功转移人口67400人。

  说到预警短信,湘西永顺县张庆平言语中充满了感激,“小溪乡毛坪村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如果暴雨来临,肯定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有几户村民始终不肯迁移到安全地带,我们接收暴雨预警信息后,立即报告政府并紧急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力度组织人员转移,可以说是预警短信帮忙说服了这些‘顽固’的村民,减少了人员伤亡”。

  为蔬菜基地撑起防雨伞

  8日晚上暴雨袭击邵阳,从8日20点到9日08点,洞口降雨量达到105毫米。洞口镇作为县里蔬菜基地,也是当地防汛的重点之一。邵阳洞口镇村长肖和友表示,收到预警短信立即组织人员备战,排水设备也第一时间到位,将近三百亩的蔬菜基地只有13亩被水淹,感谢气象预警短信为减少经济损失发挥的积极作用。

  成为基层防汛的发令枪

  通道,地处湘西南一隅,短短三天内,降雨量已经超过了当站历年6月全月下雨的总量,截止到10日14时累计降水量达到284.5毫米。9日到10日湖南连续两天通过预警平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9日凌晨当人们熟睡的时候,随着一阵阵急促的信息声,气象预警短信翻山越岭,紧急发往通道当地防汛责任人手中,随后的6个小时暴雨倾盆,降雨量超过176毫米。通道县政府工作的王长春说,气象预警短信很及时,根据准确的预警信息,县里立即启动防汛预案,组织动员群众转移,基层干部全部深入一线,四万党员投入抗洪抢险,县里紧急发放救灾粮食衣被等物资。与此同时,播阳镇也紧急转移靠山居住的两户人家,镇长李万志感激道,目前镇上没有一人伤亡,真要感谢气象预警短信!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