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短信服务 > 气象短信服务动态

气象预警短信覆盖全省每一个乡村及水库

【字体:   2010-07-21 17:21: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三湘都市报5月17日滚动播报(全媒体记者胡信锋通讯员罗丹)“这几天一接收到信息,就赶紧查险排险,有几户村民就因排险及时,没有遭受大的损失。”说到预警气象短信,邵阳隆回县小沙江镇村支书胡昌喜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今天上午,他手机上又多了三条雷电暴雨预警短信。

  从昨晚起,5月份以来的第三轮暴雨又先后袭击了湘西北、湘北的部分乡镇。16-17日15时,省气象局利用短信平台共向全省五级防汛责任人、中小学校安全责任人、交警指挥人员及气象信息员发送暴雨橙色预警信号8县次、黄色预警信号9县次,共26960人次;雷电橙色预警信号6县次、黄色预警信号4县次,共18323人次。

  如今,气象短信不仅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工作助手和生活参谋,更是突发气象灾害防御的“消息树”、“信号灯”。目前,省气象局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共同建立了的灾害性天气短信预警系统,将省、市、县、乡(镇)、村(水库)五级防汛责任人手机号码,以县为单位分组,纳入气象短信预警平台。目前号码总数到105148个,覆盖了全省每一个乡村、水库。

  在乡村防汛责任人手机短信预警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省气象局又先后与省交警总队、省教育厅合作,将全省中队长以上交警指挥人员号码、全省中小学校安全责任人纳入预警短信接收服务范围。为了进一步发挥气象短信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因气象灾害引发的高危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去年又主动联系省安监局和省煤炭工业局,联合建立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机制,将各市县安监局、煤矿业局、煤矿、非煤矿山及尾矿库的负责人的手机号码纳入气象预警短信平台。目前,共收集高速交警、教育系统安全责任人、煤矿非煤矿安全责任人手机号码17935个,气象信息员手机号码6035个。

  近来暴雨频频来袭,方便快捷、权威贴心的气象短信备受公众关注。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了解到,该局“气象短信百姓故事”有奖征文活动已开始,如果大家和气象短信有不得不说的故事或有什么好建议,均可登录湖南气象网(www.hnqx.gov.cn)或发邮件至hnqxdx@126.com参与。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