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湖南气候 > 气候影响评价

1月雨雪冰冻强势来袭雾霾天气频发

【字体:   2013-04-04 16:49: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1月上旬湖南出现较强雨雪冰冻过程,道路结冰、电线覆冰、积雪冰冻给交通、电力、农业、林业等部门带来严重影响。1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不定,导致我省雾霾性天气频发,给交通出行和市民健康带来影响。

上旬发生较强雨雪冰冻过程

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2013年1月2~8日,我省自西向东出现了一次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降雪主要出现在3~6日,全省共有83个县(市)出现1~5天积雪(南岳站除外),单站最大积雪深度为6cm(1月4日临湘),最长连续积雪日数为5天(新宁);有52个县(市)陆续出现天1~6天冰冻,其中21县(市)连续冰冻日数超过3天,达到中等冰冻强度,最长连续冰冻日数为6天,出现在桂阳。

本次雨雪冰冻过程产生的道路结冰、电线覆冰、积雪冰冻给交通、电力、农业、林业等部门带来严重影响。我省邵怀、衡桂、郴宁等多条高速或交通要道出现结冰,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多起;全省85条35千伏以上线路覆冰,低温冰冻也使全省用电负荷连续攀升。据民政部门统计,此次过程造成张家界市、怀化市、岳阳市、永州市、常德市、衡阳市、湘潭市、湘西自治州、娄底市、益阳市、邵阳市、郴州市共12市(州)55个县(市区)146万人受灾,需救助人口5.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9.6千公顷,绝收面积3千公顷;倒塌房屋1194间,另有3600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05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4亿元。

1月雾霾天气多发

1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不定,导致我省雾霾性天气频发。

10日凌晨开始,受大雾影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延误航班达64架次,其中出港28架次,进港35架次,取消1架次。11日清晨,湖南55县市出现晨雾,给省内高速、交通等部门带来一定影响。13日晨,全省88县市出现雾气,包括省会长沙在内的45县市大雾弥漫,局部地区的能见度甚至仅有十几米,其中京港澳高速和沪昆高速在湖南境内的路段、常张高速、长潭西等多条高速受大雾影响,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部分路段出现浓雾区域,一度实行了管制;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航班也出现延误。

此外,连续性的雾霾天气也使得不少地区PM2.5数据偏高,空气质量不断恶化,对市民的出行和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特别对年老体弱者、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以及幼儿影响更重。(编辑:谭萍)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