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首页 > 湖南天气新闻

致敬热浪“逆行者”

【字体:   2020-08-21 17:41: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中国天气网讯 烈日炎炎,高温酷暑,有这样一批人,默默坚守岗位在热浪中“逆行”。记者深入市政道路施工工地、道路保洁、气象保障等场所,亲身体验、采访报道各行业战高温、保民生、坚持生产的情况。

进入8月, 炎炎夏日接踵而至,副热带高压开始显现真正的实力。晴热高温成为湖南天气舞台的“主角”,天气热出新高度。昨天(20日),湖南全省共30站超过35℃,其中2站超过37℃,最高气温出现在株洲醴陵达到了37.7℃。

毫无悬念,今天长沙又是高温的一天,上午8点实时气温已上升至26.9℃,太阳非常的热情。中午10点实时气温攀升至30.2℃,走在户外就像走进了烤炉,即使偶尔有风,也抵挡不住太阳的炙烤,完全是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的节奏。

  烈日灼心 心系市民

致敬热浪“逆行者”

    长沙市政工人顶着烈日正在施工(摄影:张婷婷)

21日,当记者到达市政道路施工工地时,已是上午十点,烈日早已高挂头顶。一股股热浪与建筑扬尘融合为一体,从脚到头席卷每一个暴露在室外的人,恨不得刺入人们的心里。

他,叫张新培。是长沙市天心区一名普通的市政工人。现在施工的路段是从107国道到天心区芙蓉南路这段长达3公里的路段,对于长期在高温酷暑环境下工作的他来说,热得大汗淋漓、晒得皮肤发紫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一顶亮黄的安全帽,紫色的长袖衫和因汗湿导致色差明显的长款牛仔裤,已是他能做到最严密的防晒措施。见到张师傅时,他已经忙活了将近4个小时,补充了1升的水。他告诉我们,像这样大瓶的矿泉水,一天要喝上至少三瓶。“中暑了喝藿香正气水不管用,还是人丹丸子最好使!”当问到有关防暑措施时,师傅们争先恐后的告诉我们。

张师傅爱笑,笑容淳朴且实在。对于我们的问题,即使是挥汗如雨,也能笑眯眯地给我们答复。当我们询问他的名字时,他却摇摇头:“每天都有无数个和我一样的弟兄们站在市政建设的岗位上,所以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附近的居民能快速享受到市政建设升级带来的便利”。

  高温下一个老环卫的“坚持”

致敬热浪“逆行者”

湘西吉首天气闷热,环卫工人正在清洁道路。(摄影:刘玥)

20日,记者在湘西吉首遇到这个老环卫的时候正好是下午两点多,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30多摄氏度的气温居高不下,空气中满是闷热和粘腻,典型的南方湿热天气,让人就像身处滚烫的蒸笼之中,简直透不过气来。

这样的天气即便穿着短袖短裤都还会觉得热得受不了,这位老环卫却仍然穿着环卫制服扫着地。黝黑的脸被热得通红,红色的环卫制服被汗浸湿了一大片,也许是太热的缘故,他把深色长裤的裤腿卷到脚踝,一把长长的竹扫帚稳稳地握在手里,沿街道一点点扫着落叶和杂物,过不了一会儿就要停下来擦汗,灌上几大口水。

据他说,每天早上他们四点多就要起床,天不亮就已经开始扫地,春秋落叶特别多,工作量大,往往要早早过来才能清扫干净,但是都比不过酷暑和寒冬的辛苦。

当问起这段时间的高温对他们的影响时,他又停下来擦了把汗,笑着说,天气太热了,为了防止脱水和中暑,他们通常会趁早上凉快一点的时候提前把街道清扫完,这样到中午最热的时候就可以在树下阴凉处避一会儿,喝点水,有零碎垃圾时再逐个清扫。

攀谈许久,他也坚持不肯说出他的姓名,当问起他想说什么的时候,这个晒得黑黑的大叔只是憨厚一笑说:“我们没什么好说的,为了环境好都已经习惯了,最应该说的是大家,只有大家都做好了,我们的环境才能真正变好啊!”

  故障没有排除前 每一处细节都不能放过

致敬热浪“逆行者”

  高温炙烤,气象技术装备人正在维修设备。(摄影:陈俊)

热热热!眼下,高温炙烤湘潭大地,更“烤”验着气象技术装备人。“气温很高,心情不能浮躁,在故障没有排除前,每一处细节都不能放过。”8月20日9时,湖南省湘潭市骄阳似火,湘潭市气象技术装备中心主任彭辉志一边打开采集设备,一边嘱咐在一旁的肖诚。

20日早上,湘潭国家气象观测站数据异常,彭辉志第一时间和同科室的肖诚赶到湘潭国家气象观测站,采集器、供电电池、网络通信等,彭辉志都一一排查。正午时分,太阳直射,最高气温36℃,地面最高气温达到65℃。中午1点,故障终于成功排除。彭辉志顾不上擦拭汗水,打电话告诉气象台数据恢复正常的好消息。

“只要能保障数据及时、准确上传,我们几个人再热再累也值了。”彭辉志喝了一口水,笑着说。

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近期随着降雨出现,气温稍有回落,在26号前后,长时间控制我省的副高将东撤,高温自北向南得到缓解。(文/张婷婷 刘玥 张美丽 罗天羿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