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湖南 > 首页 > 湖南天气新闻

周末湖南大部天气晴好 明晚起局地将有强降雨强对流天气

【字体:   2021-09-04 10:35: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  

-1

昨天(3日)傍晚,益阳雨水过后天空更显澄净。(图/易琼)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4日)到明天白天,湖南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地有对流性降雨。不过明晚起,省内降雨范围逐步扩大,湘西、湘南局地还将有暴雨及强对流天气。

实况资料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午后到傍晚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站出现暴雨,降雨量达64.2毫米;共20站极大风速超过八级,其中益阳市资阳区永丰闸站最大风速达到23.2米/秒。高温仍旧维持,全省共72站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26站超过37℃,最高气温为39.2℃,出现在衡南站。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晚至明天白天,受副高控制,省内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地有对流性降雨,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明晚至后天,受地面冷空气及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降雨范围扩大,湘西、湘南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晴天间多云,湘东南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北33~35℃,其他地区36~38℃;最低气温湘西23~25℃,其他地区26~28℃。

明天08时至后天08时,晴天到多云,湘中及以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北部、常德西北部局地中到大雨;湘中以北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33~35℃,其他地区35~37℃;最低气温湘西北23~25℃,其他地区25~27℃。

后天08时至7日08时,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湘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龙山、通道、城步、零陵区、蓝山、临武、嘉禾局地暴雨;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中及以北31~33℃,其他地区33~35℃;最低气温湘中及以北23~25℃,其他地区25~27℃。

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明晚开始的降雨过程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重点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临时建筑、水上交通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需防范雷电危害。此外,需注意加强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文/曾彦彦)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