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2017世界气象日活动主题

【字体:   2017-03-13 15:40: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来自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消息,2017年世界气象日(3月23日)将“观云识天(UnderstandingClouds)”作为主题,以突出表现云在天气气候预测和水循环中的巨大作用。

WMO秘书长致辞(节选)

两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专研云并撰写了一篇论述,阐述了云在水文循环中的作用。但是云的首次分类,是由19世纪初住在英国的业余气象学家卢克·霍华德(LukeHoward)进行的。

霍华德根据他从1801年到1841年对伦敦地区的综合天气记录,确定了云的三大属或类别:积云、层云和卷云。识别、描述和命名云对天气和气候的研究依然是举足轻重的。

今天,科学家们了解到,云在调节地球能量平衡、气候和天气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它们有助于驱动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了解云对于预测天气条件、模拟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预测可用水资源极为重要。

云的象征主义特性启发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诗人、音乐家、摄影师和其他爱好者。

举个例子,德彪西的第一部管弦乐“夜曲”,题为Nuages(云),是音乐印象主义的杰作。摄影师们对云尤为着迷,这里面也包括对WMO2017年挂历积极投稿的人,他们一同诠释了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观云识天”。

云也嵌入到了文化符号和人们的思维**惯中。在中国,“祥云”代表了上天和幸运。在某些语言中,人们说“把头埋在云里”,表示人们沉浸在魔幻般的梦境或思维中。在现代世界中,“云”指一种无形空间,其内蕴藏着互联网资源和数字化资料,而不是雨。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