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宁乡:“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2018-04-02 15:16: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2018年3月27日,宁乡市气象局联合省农试站、长沙市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前往宁乡回龙铺万亩水稻示范基地和喻家坳烟叶示范区开展烟叶移栽和春耕春播“直通式”气象服务。

  专家组结合近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天气特点对秧苗和移栽后的烟苗长势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主动向种粮大户、种烟大户、村干部等重点服务对象了解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情况,询问气象服务需求、征求信息发布意见。

  “有了你们3月19号春耕春播服务专报的建议,我21号踩着时间点就播种了,你们看现在那一个个芽子长得好爱人哟!”在回龙铺万亩水稻示范基地,粟树农机合作社的种粮大户谢建山欣喜的指着探出了胚芽的育秧地告诉前来调研的农气专家。

  在喻家坳中国烟草试验基地,长沙市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农气服务高级工程师章竹青与老熟人村支部刘书记亲切的交流着,挽着刘支书告知:“29日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要注意防范。”“专家的话就是我们村的GDP,”刘书记满足的答道,“保证督促到位。”针对支书汇总的服务主体提出的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共性需求,高工向前来咨询的农户们重点推广了“长沙微农直通”气象为农服务专用公众号。

  随后,专家组专程到金成土地合作社对年初蔬菜大棚冰冻气象服务进行了回访,蔬菜种植大户王成对今年年初气象局的服务指导表达了感谢,看着从大棚里移栽出来长势喜人的辣椒苗,他得意得像个在校学生,“我当时听了专家的指导,就好及时的除冰扫雪咧,我大棚里过冬的辣椒苗可乖啦,你看,你看,现在移栽出来一个个都好壮实哦!”

  在这次调研活动过程中,种粮大户和种烟大户对气象部门为农服务工作都表示了较高的满意度,同时对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度和及时性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宁乡市气象局局长张淼文表示: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涉农企业和农业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合开展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努力提高服务科技化水平,为宁乡市粮食生产和农业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据悉,为了进一步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宁乡市气象局重点针对水稻、烟叶、蔬菜等经济作物制定了“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方案,摸清了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明确了重点服务对象,并将全市种养大户、涉农企业、农业技术指导人员、现代农业示范区负责人等5000多名服务对象收录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来源: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肖湘 江艳 叶峰 编辑:蒋丹)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