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数据新闻:搭乘春天的列车 4月气候特征与花卉档案

【字体:   2021-04-07 11:11: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编者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4月,美好的4月,春天中的春天,一切都充满生机!春天,携着春风、携着花香款款而来…繁花虽美,却受气温、光照、降水等很多天气因素影响。我们利用气象数据解析天气气候对花期的影响,同时还总结了春季不同花卉的小档案,让我们一起来欣赏繁花的美好。

  “get”4月影响花期的天气

  文/李慧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农历三月,也就是阳历4月,正是春深时节,各种鸟儿欢快地鸣叫,柳树披上了绿色的盛装,樱花、桃花、丁香花、牡丹花次第开放。我国地域辽阔,东西和南北跨度都比较大,各地气候和景色也都不同,我们特别制作了这份“4月赏花指南”,请跟我们一起感受春天的风景和味道吧。

1.jpg

  四月赏花为啥让人更尽兴?

  三月是春花烂漫的时节,昭示着春天的到来,而若是没了四月,春天是不完整的。因为四月,才是真正的春暖花开。虽然3月气温回升比较快,但是这期间冷空气依然频繁,尤其对于南方来说,3月是冷空气频繁的一个月,所以还需谨防“倒春寒”。此外,北方的春天在3月大风扬沙天气较多,人们在外出游玩的时候体感舒适度将不如4月。

  进入4月,气温回升更加明显,全国除东北、西北部分地区处于冬季的末端以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到10℃以上,步入春天的殿堂,在中下旬,江淮、江南、西南等地部分地区将触摸到初夏的边缘,南北方温差进一步缩小。此时,可观赏的花卉种类更加丰富。一片片的姹紫嫣红等待着我们去一饱眼福。

2.jpg

  小心!赏花恐遭强对流“扫兴”

  虽然春季可供观赏的花卉种类更多,但连阴雨很可能影响花期。一般来说,影响花期的关键因素是适宜的温度、充足的阳光和积温。而强对流、强降水、大风、低温、阴雨都会导致花期的延迟和缩短。

  进入春季,也就进入了万物复苏的时节,偏南暖湿空气也进入了频繁活动期。冷空气仍有一定的势力,能够“翻山越岭”入侵江南和华南,从南海那边来的暖湿气流也开始加强。最终,冷暖空气会在江南及华南地区的上空“约架”“对峙”,且互不相让,“碰撞”出的“火星儿”便是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它们都具有极强的破坏力。从观测数据的统计显示,1961至2013年,全国平均雷暴日数、闪电日数以及冰雹日数都在波动中变化,但整体呈减少趋势。这三种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夏季,但从春季便开始增多。强对流的发生也会对当地的花期以及公众的出行有影响,在外出游玩的时候需加强防范。

3.jpg

  花期档案:

  油菜花

  常年花期:2月至4月

  观赏地推荐:云南省罗平县、江西省婺源县、陕西省汉中市

  习性:性喜冷凉,开花适宜温度为16℃左右,喜湿润,土壤最大持水量以60%~80%为宜。

  樱花

  常年花期:3月至4月

  观赏地推荐:湖北省武汉大学、江苏省无锡市鼋头渚景区

  习性:性喜阳光和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有一定的耐寒和耐旱力。

  桃花

  常年花期:3月中旬至4月

  观赏地推荐: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北京市

  习性:性喜光,喜通风良好,喜排水良好。耐旱,畏涝,耐寒,华东、华北一般可露地越冬。

  梨花

  常年花期:3月底至4月

  观赏地推荐:河北省赵县

  习性:性喜光喜温。耐寒、耐旱、耐涝、耐盐碱。

  玉兰花

  常年花期:玉兰花花期较长,几乎能持续1个月左右,越往南,花期越早。白玉兰花期3-5月,朱砂玉兰花期4-5月,紫玉兰花期4-7月,圆叶玉兰花期6月。

  观赏地推荐:北京市

  习性:性喜光,较耐寒,可露地越冬。爱干燥,忌低湿,栽植地渍水易烂根。

  郁金香

  常年花期:3月至4月

  观赏地推荐:浙江省杭州市、湖南省长沙市

  习性:生长开花适温为15~20℃,性喜向阳、避风,冬季温暖湿润,夏季凉爽干燥的气候。

  杏花

  常年花期:3月中旬至4月中旬

  观赏地推荐: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

  习性:杏对土壤、地势的适应能力强,性耐寒、喜光、抗旱、不耐涝。

  牡丹

  常年花期:4月底至5月初

  观赏地推荐:河南省洛阳市、山东省菏泽市

  习性:性喜温暖、凉爽、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喜阳光,也耐半阴,耐寒,耐干旱,耐弱碱,忌积水,怕热,怕烈日直射。开花适温为17~20℃。

  丁香花

  常年花期:4月至5月

  观赏地推荐:北京市

  习性:性喜充足阳光,也耐半阴。适应性较强,耐寒、耐旱、耐瘠薄,病虫害较少。以排水良好、疏松的中性土壤为宜,忌酸性土。忌积涝、湿热。

  海棠花

  常年花期:4月中旬至月底

  观赏地推荐:四川省乐山市

  习性:性喜阳光,不耐阴,忌水湿。海棠花极为耐寒,对严寒及干旱气候有较强的适应性。

  外出踏青赏花“小贴士”

  随着春日赏花期的到来,南方持续的连阴雨将对出行赏花造成影响,请公众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做好游赏观光活动的安排。春季早晚温差大,外出赏花衣着方面更需注重舒适性和保暖,建议穿防滑的旅游鞋、登山鞋等。此外,受疫情影响,外出还是要戴好口罩,尽量错峰出行,避免出现在人多的地方。

  此外,外出游玩还需注意这些:

  带上伞、水杯、药品等必需品。

  车辆进行安全检测。

  注意防范花粉过敏。

  进入4月,杨柳飞絮也“如约而至”。杨柳絮是一种重要的过敏源,出门尽量戴上口罩,小孩和老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

  (数据分析:李慧数据 支持:中央气象台 国家气候中心 制图:丁茜)

  (来源:《中国气象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