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5·12”防灾减灾日,这些安全常识要知道

【字体:   2017-05-11 10:57: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自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遇地震如何紧急自救?

地震时大的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可以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摇晃时立即关火,失火时立即灭火。地震时,关火、灭火是将地震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重要因素。即便发生失火的情形,在1~2分钟之内,还是可以扑灭的。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很容易被掉落的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砸中。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

将门打开,确保出口畅通。房屋在地震时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所以,要将门打开,确保出口畅通。

在户外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地震时,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在繁华街、楼区,极易发生玻璃窗、广告牌等物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

避难时要徒步,携带物品应在最少限度。地震发生后,宜采取徒步避难的方式,携带的物品应在最少限度。不要利用汽车、自行车避难。

不要听信谣言,不要轻举妄动。在发生大地震时,人们心理上易产生动摇。要相信从政府、警察、消防等防灾机构直接得到的信息,决不轻信不负责任的流言蜚语,不要轻举妄动。

如果不幸被埋,应先清除压在身体腹部以上的物品,保持呼吸畅通,并利用身边的金属、石块等硬物敲击向外界求援。注意不要哭喊,不要勉强行动,以保存体力。

家庭防灾需要注意什么?

家具摆设要牢靠。家中尽量减少吊灯、挂钟等悬挂物;高大家具要固定,顶上不要放重物;组合家具要连接,固定在墙上或地上;橱柜内重的东西放下边,轻的东西放上边,储放易碎品的橱柜最好加门、加插销;尽量不要使用带轮子的家具,以防震时滑移。

电器位置要合适。电视机应摆放在防潮、防尘、通风处,不要放置在易燃、易爆液体或气体边上,防止地震时瓶体或管道破裂,电视机打火引燃物品。空调周围不要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各种电器线路的插座应远离火源,各种家电停止使用时,应及时切断电源。

日常检查不放松。定期检查煤气、天然气等开关和管道,检查电器线路是否破损,家中电器是否属超负荷使用等。如发现类似情况,应当立即更换。不要在家门口随意摆放鞋架、纸箱等杂物,楼道口不要随意停放电瓶车、自行车,以免堵塞单元楼道,影响逃生。

应急物品要配备。灾难的降临往往是突发的,家中应常备应急救援包和应急食物包,包内含有收音机、报警器、手电筒、救生绳、灭火毯、灭火器、家用消防呼吸器、安全锤、多功能刀具、哨子、止血用品、口罩等应急装备,还有矿泉水、压缩饼干、罐头等应急食品,当灾难来临时,可以借助这些应急装备维持生存,等待救援。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