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坚持文化自信 恪守气象精神  ——从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谈文化自信

【字体:   2019-06-15 19:20: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岳阳市平江县气象局 张冰清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核之一。纵观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无论其艰苦创业之时,亦或辉煌闪耀之日,无不与气象文化自信相契合。

文化有物质文化,也有精神文化。新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既是对物质文化的集成与创新,也是对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正是有了这股力量,新中国气象事业才能在建国初期工业水平落后、专业人才馈乏的艰苦环境中蓬勃发展。七十年来,气象工作坚持“要把天气常常告诉老百姓”的指导思想,坚持“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无论风云变幻,始终依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依靠几代气象人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气象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建国初期,全国仅有101个气象台站。老一辈气象工作者用自己的肩和手,徒步将气象设施布设到荒原和高山。新一代气象工作者继往开来,深入艰苦地区和贫困县市开展台站建设。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成气象台站2401个;高空气象探测业务在“一五”期间实现了从无到有;通讯手段从手抄气象广播到电传通信,再到现在的互联网通信;气象监测从站点监测变为包含气象卫星的遥感监测,从依赖购买国外雷达到1985年研制出714天气雷达并在全国布点;气象预测从天气图经验预报到数值天气预报。90年代后又陆续开展了气象卫星工程、新一代多普勒雷达工程、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工程和短期气候预测业务系统等一批现代化骨干项目建设,大力推动了现代气象业务发展。

自1999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至2016年历经了3次修订,为规范行业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气象法》第一条“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气象服务,制定本法”就明确了气象工作的本质是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弘扬创新和奉献精神,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正是新中国气象事业贪蓬勃发展的精神文化内核。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同样也是一个行业的灵魂。气象工作者秉持气象文化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许多奇迹。内蒙古自治区拐子胡气象站常年“沐浴”吞天蔽日的沙尘暴,靠年均41毫米的降水“滋润”土地,还要“享受”荒芜、极度的严寒与酷暑,几乎大半年吃土豆为生,可我们忘不了在此坚守19载的拐子胡气象站长那木尔,忘不了在拐子胡失去4岁儿子的杨福成夫妇。我们也记得湖南临湘市气象局的方伟平,冒雨抢修区域站时突发脑溢血,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深深为他们身上闪耀的气象精神而感动,

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史是一代代气象人传承气象精神的创业史,是气象人坚持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回顾过去的点滴,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技日益发达、人民生活日益美好的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征路上,我们务必增强坚定气象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气象精神,为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