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立足本职 奉献青春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字体:   2017-07-14 16:17: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5.jpg

优秀共产党员:罗林艳

我是来自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的罗林艳。今天很荣幸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上台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立足本职,奉献青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是的,将来,我可以告诉我的孩子:你出生的那一年,信息中心评上了“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迈出了文明创建的第一步,算起来,你的妈妈也是元老级人物。

信息中心成立后,文明创建从头开始。作为综合科的负责人,我带领科室成员全面负责文明创建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具体承办工作。从最初的方案编制,到美化亮化值班办公环境,凝练“畅通、及时、优质、高效”的气象信息追求,积极有序地开展会议室、职工学习室、党建活动室、廉政文化活动室的建设等工作,我都出谋划策,亲力亲为。我一直坚持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去年产假期间,我仍然承担着文明创建活动的推进和材料的组织工作。公公婆婆起初对我休产假期间仍然电话不断,工作不止,感到不理解。后来听到我和同事谈论工作上的细节,渐渐地,他们理解那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对工作的一份责任感,他们还半开玩笑地说:“电视上说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我们家也有一位嘛!”2016年11月23日,我中心顺利被评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当省文明办的领导给予我们“精心、精尖、精细、精准、精确”的高度评价时,我感觉那些加班加点的时光都值得纪念。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想,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工作才是最好的诠释。作为中心党总支秘书和开发支部的一名党员,如何创新形式,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也做了一些探索。一方面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协助做好党组织关系排查、党总支换届、党费补缴、党统等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思考党建工作形式的创新。如何丰富党员学习教育方式?如何使党员活动不流于形式?我们做出了大胆地尝试,如开展“廉政文化PPT制作比赛”,将众多枯燥的学习内容转变成生动的PPT,变被动学为主动学,活动得到了省局纪检组长蔡奇亮同志的充分肯定,我个人也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活动的成功激发了我们的灵感,后续“好纪律、好作风、好家风”的征文活动、“观热播大剧论网络反腐”评剧沙龙活动、微党课等形式层出不穷。

2016年6月,我休完产假回来上班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迎接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验收。如何将工作分类汇总,突出重点,既保证工作留痕,又保证特色鲜明?我同支部成员反复讨论,分工合作,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一周的梳理、提炼、升华,我们的工作获得了省局的认可。然而,这一周对我来说却是煎熬的一周。约好的中午回家给小孩喂一次母乳,婆婆的电话一次一次催,电话那头孩子号啕大哭,可是我一次又一次的食言。因为加班工作,没有休息,直接导致孩子的口粮颗粒无收。去年的七一,我们站在领奖台上领回了“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奖牌。喜悦的同时,我的内心也充满了自责与愧疚,作为妈妈,也许这是我亏欠孩子的开始。

人不分贵贱,职位不分高低。立足本职工作,精益求精,每个岗位都可以大放异彩。2016年我以中心团支部书记的身份,带领中心团支部开展“五型”团组织创建和评比,被省直团委评为5星“五型”团组织,是省局两个被评为5星团组织的单位之一。年初,我们根据“规范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五型团组织的要求,制定年度计划。启动团员青年的读书学习会活动,以书会友,以剧谈心。密切联系青年、主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连续多年到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开展亲情陪伴、爱心慰问服务,并送去大量物资,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义务维修电脑,到大托敬老院开展义务陪伴等。组织为扶贫点松柏村募捐,向遭受重大疾病的怀化向玉元家庭捐款,开展“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虽然我捐款的数额不是最多的,但是每张捐款单上我的名字都是第一个。以党建带团建,去年中心团支部献礼党代会,拍摄的图片和撰写的文字被省直团委采用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获得一致好评。在省直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活动中,中心团支部被授予“省直先进基层团组织”称号,是2016年全省气象部门唯一受此殊荣的团组织。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理想是用来实现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争当创新工作的中流砥柱,这也是我的理想。2016年,对信息中心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创新项目获省局创新工作奖,还是省局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对我个人而言,这一年也是蜕变成长的一年。除了承担创新工作具体任务,这已经是我主笔创新工作总结的第三个年头。我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反复参阅先进单位的材料,仔细琢磨,认真钻研。白天,与创新项目成员商讨,集思广益。晚上等孩子睡了,就开始凝练总结。家人调侃我:“拼命三郎是你的偶像吗?”我说:“再不行,你就叫我拼命三娘(年)吧!大家撸起袖子干了快一年了,就差这最后一公里,哪能不加油呀!”于是,一遍不满意,再改,改好了,再讨论,再请领导提修改意见,逐字斟酌。最后成形的材料已在我手中修改过十多个版本。还好,事不过三,在第三个年头,凭着那份锐气、那份干劲、那份不怕输、不服输的劲头,我们得到了认可。这一年,取得成绩的还有我的项目团队,我主持的1项科研项目,被评为省局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参与的1个项目也获得了省局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的好成绩。

总之,过去的一年是忙碌的一年,辛苦的一年,也是我感到很充实的一年。立足本职,奉献青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这十六个字将时刻提醒我,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