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万千气象系百姓 风雨无情一肩挑

【字体:   2017-07-14 16:4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万千气象系百姓  风雨无情一肩挑

平江县气象局局长林南

林南,女,45岁,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14年初,调平江县气象局任职。作为“气二代”,林南秉承气象精神,恪尽职守,不仅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4年,获评“湖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16年获评“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16年被岳阳市防汛指挥部通报表扬;3次被《中国气象报》专题报道,尽展气象巾帼风貌。

一、万千气象系百姓

近年来,林南强化服务意识,将气象服务主动融入平江脱贫空间。每年,林南带领气象志愿者以“两学一做”、“先锋先行”为指导,深入扶贫村,山区贫困学校,结对帮扶送温暖,将气象扶贫深入人心。3月至11月,与三农服务小组,深入田间观测,走访农业大户,开展“直通式”服务,安装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建立多渠道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方式,实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全覆盖。伍市镇、向家镇获评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乡镇。2017年,成立气象、农业专家联盟,主持编制《智慧农业气象指标集》,建立农业+气象的“智慧气象”长效的工作机制。

根据平江政府脱贫空间发展全域旅游需求,林南在省防雷中心、省法规处的支持下,编制《平江县幕阜山旅游景区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平江县福寿山旅游景区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导旅游景点防灾减灾建设,助力发展全域旅游。

黄伟雄县长指出“平江气象部门工作积极主动、卓有成效,望再接再厉,为我县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

二、风雨无情一肩挑

2016年7月18日,平江遭受突发性强、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强降雨天气过程,河水泛滥,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道路受阻,桥梁冲毁,农田被淹……全县2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林南指挥平江县气象局成员快速行动、沉着应对、第一时间发布红色预警,24小时监测,滚动发布预警信息。17-19日,林南同志3天2夜始终坚守在防汛抗灾第一线,市防汛第五督察组组长,时任市委常委秘书长樊进军、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彭先政对林南连日值守一线、气象服务工作到位给予高度评价。中组部在相关通报中指出“平江县广大党员发扬敢打硬仗、不怕牺牲的精神,顽强奋战在抗洪前沿阵地”;省防指、市防指发出专题通报表扬。汪涛书记赞林南为“女将”,称“女将出马,一个顶三”,并执笔撰写请功函,向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为林南请功。

三、气象现代化融入城市发展

要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又要将蓝图变现实。在推进气象现代化的过程中,林南认真做好“加法运算”,切实将气象现代化建设规划融入地方整体和专项规划,并在建设中充分考虑融入地方需求。2014年,林南在省、市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一份具有“时代特征、气象特点、人文底蕴、地域特色”的“一站一景一文化”的台站建设规划方案出台,并促使县局台站建设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了共建模式。

2017年5月,地方财政投资近千万元的花果山公园(气象主题公园)园林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完成。院内水榭楼亭,一步一景;宽敞明亮的楼宇里,办公区、休闲室、阅读室一应俱全;气象部门的科技性、服务性与台站建设的景观性融为一体,体现气象部门的科技含量与发展历史,最终形成全新的台站风貌。2016年,平江县气象局连续3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并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绿富双赢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在急难险重时刻,在连云汨水之间,林南同志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气象服务放在首要,用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防汛抗灾之歌,诠释了“民生第一”的气象为民情怀。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