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人工增雨不是万能的

【字体:   2017-08-07 17:57: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讲,人是无法控制天气的。人类只能通过观察、了解、掌握天气变化规律来影响天气,趋利避害。而人工增雨正是人工影响天气方式中的一种。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工增雨也是这个道理。因为人工增雨产生作用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天空中要有成雨条件。当天气过程中有适合的降雨云系时,通过人工干预、催化,可以使原有的降水变得更大,但其核心还是利用自然降水实现的。如果缺乏相应的条件,人工增雨便无从谈起。

问题一:乌云密布的天空就一定会下雨?

目前比较通行的人工增雨作业方式有飞机播洒催化剂,高炮、火箭发射催化剂,地面燃烧催化剂等等。因此云有多大,云层的高度、厚度,云的移动路径,动力、水汽条件,进行作业时如何选择适宜的高度、部位、剂量、时间等因素都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有时为保证作业安全,不得不放弃最佳的作业位置,这对作业效果也有一定的影响。还有,催化剂发生作用大约需要1小时—3小时左右,这段必要的时间有时也会改变作业结果。

问题二:人工增雨后旱情就会缓解吗?

对于人工增雨,人们还有一种误解,就是下了雨旱情就消失了。事实上,通过人工增雨的方式增加降雨后,旱情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并不可能根本消除。旱情的彻底解除,除增加降雨量外,还需要水利设施的密切配合。

问题三:人工增雨适合于所有地区吗?

从理论上分析,在自然灾害多发区域,不太适合多用人工增雨。因为在水土保持较差地区,或洪涝、泥石流多发地区,人工增加雨量反而会诱使灾害的发生。

问题四:人工增雨成本高,谁来“埋单”?

目前我国的人工增雨工作,是由各级政府领导、同级气象部门管理的,人工增雨的公益性质决定其大部分费用是由政府来支付的。但是如遇水库、电力部门提出特殊要求时,费用则由受益方支付。

问题五:人工增雨会造成生态污染吗?

人工增雨所使用的催化剂多为化学合成剂,在使用过程中会不会造成呢?人工增雨的作业机理首先是来自于大气,而且催化剂在云层中扩散开来以后,其密度、浓度已大大降低。

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看,还没有发现人工增雨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总结:人工增雨仍有作为

如果在适宜的条件下采用科学的增雨方法,雨量的增加会在5%—25%之间。而且人工增雨的投入产出比在1∶10以上。所以,人工增雨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另外,从人工增雨的发展前景看,它已不仅仅是一项缓解旱情的措施,其服务领域在不断拓宽。目前已经开展了以增加可利用水资源为目的的人工增雨项目,这一方式结合水利设施进行,可以有效的缓解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人工增雨还可以用于生态环境建设服务,比如目前正在进行的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如果结合适量的人工增雨,会有利于植被的快速恢复。

进行人工增雨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实施作业之前,要对实施作业地区的气候、天气条件进行必要的观测和分析总结,制订科学的实施方案。作业时气象、航空、通讯等部门要通力合作,要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要确保有高效安全的作业设备。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