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曾令瑞: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字体:   2017-08-08 16:58: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我是气象信息员,也是观察员,关键是人民的服务员”,作为一名气象人,曾令瑞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高中毕业后,曾令瑞成为当时桂阳县气象站和平片区气象哨的兼职测报员,从天气观测、记录到人工防雹増雨作业,他用生命书写不平凡的气象人生。

坚守气象测报甘洒热血乐奉献

曾令瑞是桂阳县和平镇和市村人,18岁那年被聘为气象哨兼职测报员,负责和平片区每日的天气观测、记录及汇报工作,凭着对工作的热情,曾令瑞很快就爱上气象观测。

每天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8点,曾令瑞都会准时前往气象观测点,认真地查看气温、雨量、风向等,然后登记在气象记录册上。当时没有计算机,工作全靠手工编报和计算,他的女儿曾晓芬记得,小时候,跟在父亲屁股后面,到气象观测点观察,看着父亲认真填写报表,还拨着算盘来计算。下雨了披蓑衣戴斗笠出去,天晴了穿短袖满头大汗回来,有时实在有事不能赶到,也会叮嘱女儿按时替他观察记录。多年来,曾令瑞的测报工作从未有过间断,他常对自己的女儿说,“干这一行虽然不为很多人知道,但是能为老百姓减轻自然灾害,增加劳动收入,是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时间一长,父亲做这些事情,已经慢慢变成了一种习惯。”曾晓芬说。

桂阳气象局的老同志谢新全说起曾令瑞时赞不绝口:“曾令瑞聪明好学,干事沉着冷静。几十年如一日,工作上从未出现过差错。他留下来的十几本观测数据,如今都是宝贵的气象资料。”

奔走田间地头农民丰收的“使者”

桂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主要种植水稻、烤烟、药材等作物,是全省面积最大的优质烤烟种植区。为了维持整个家,曾令瑞也种植过水稻和烤烟。

从事了多年气象工作的曾令瑞更加清楚地知道气象信息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春季低温天气对水稻育苗影响较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容易导致烤烟受损。”种植期间,不管是清闲还是农忙,曾令瑞对天气的观察记录从来没有懈怠过,每次想着把气象预报告诉村民们,乡政府的广播站也时常播放他传递的气象信息,一旦遇到不利天气,能让大家提早准备,安排生产,尽量减少或避免损失。不仅如此,曾令瑞还根据不同的天气特点总结了一套农业生产经验,与农户分享。

“他就是天生热心肠,经常忙这忙那也不嫌辛苦,不过,也多亏了他给我们提供信息,让我们避免不少损失,”村民们表达着对曾令瑞的感激之情。

舍小家为大家“农民好汉”树典范

近年来,随着人工增雨、防雹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开展,曾令瑞又有了用武之地。2007年,他毅然加入人工影响天气的队伍,负责人工防雹和人工增雨作业,这对于时年50岁的曾令瑞来说可谓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一间10多平米的平房挤着曾令瑞和他的同事三人,还要存放一些炮弹。每年3月至7月,是他们最为紧张的100来天。这期间,他们要24小时轮流值班,家里有事也只能抽空回趟家,短时间内又得赶回炮点。

2013年“五一”放假,在郴州工作的曾晓芬回家休息。那天临近中午,天突然暗了下来,风越刮越大,还不时电闪雷鸣,眼看倾盆大雨就要来了。妻子张文英已经做好了饭菜,准备等曾令瑞回来一家人团聚吃饭。

“嘎吱…”门推开了,这时曾令瑞急匆匆地回到家,放下锄头,骑上摩托车就准备赶往炮点。妻子追出来,让他扒两口饭再走。曾令瑞说,来不及了,上面已经打电话来了,正好是作业的好时机,我要马上过去。说完就骑车消失在雨中……傍晚时分,曾令瑞回来了,浑身湿淋淋的,妻子问吃中饭没有,他说没有。换上一身干衣服,曾令瑞走到厨房吃了一点剩饭剩菜,又要往外走,说怕晚上还会有情况,不想错过任何作业机会,干脆就不回来睡觉了。

常年风来雨去,曾令瑞的关节炎越来越严重,有时甚至无法下地走动。家人担心他的身体,都劝他不要再干这份工作了,但曾令瑞总说走不开,走了,工作就没人干了。其实曾令瑞打心底里就舍不得这份工作。每次人工防雹作业后,他都会精心保养好高炮,将高炮擦得油光发亮,收拾好每一发炮弹,这份工作已经成了曾令瑞的感情寄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村民和土地,诠释着“农民好汉”四个字的涵义。

“曾令瑞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尽心尽责,只要工作需要,无论路途多远,他都立即丢下手头的任何事情,随叫随到,毫无怨言。”说起曾令瑞,桂阳县气象局局长李建东眼泛泪光。

四十载春秋用生命书写气象人生

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桂阳县天气较恶劣,有着多年丰富气象经验的曾令瑞深知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年头,大年刚过,曾令瑞便跑到气象局主动要求去余田炮点,他说:“余田是冰雹形成主要地带,这个位置冰雹多发,防雹作业至关重要,我的经验比年轻炮兵丰富。而且余田炮点生活条件比其他炮点都艰苦,年轻炮兵在那里不能安心工作,万一冰雹打坏烟苗烟农可要受苦了。”曾令瑞深知冰雹对烤烟种植的威胁有多大,一场冰雹下来,有可能造成烤烟颗粒无收。今年3月,曾令瑞如愿来到余田炮点。

4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郴州市区狂风呼啸、电闪雷鸣,曾晓芬看着窗外犹如黑夜的天空,听到窗户的玻璃发出噼噼叭叭的声音,开始以为是雨点,走近细看才发现是手指大的冰雹,心里不由得又担心起父亲来:这个时候,他肯定是在外作业。张文英走过来,忧心忡忡地说:“我给你爸爸打了两个电话,都没有人接,怎么回事?”

正是这时,在余田炮点的曾令瑞和另一同事将防雹弹装进弹筒,坐在一边的凳子上等候指令。而就在他们毫无防备之下,距炮点位置30多米的铁皮棚子被狂风卷起,狠狠地砸了下来,59岁的曾令瑞倒在了废墟中……

雨仍然很大,接到电话后的曾晓芬脑袋一片空白,她强行克制住发抖的身体,让自己保持镇定。“外公,你什么时候来看我?”,“外公在做很重要的事情,等有空了就去看你们。”前一天晚上父亲和自己儿子的对话仿佛还在耳边,而她却觉得,自己与父亲之间的路那么远,那么远……

告别会上,曾晓芬用文字简单总结了父亲的一生:“爸爸虽然普通,但在我心里,他就像山一样高大。”曾令瑞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优秀品格,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执着追求,为民服务、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及临危不惧的献身精神是他留下来的最珍贵的遗物。

记者手记:

一个人无法确定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曾令瑞从事气象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平凡岗位,兢兢业业工作,默默奉献。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以自己的岗位为自豪,始终对气象事业孜孜追求;他把责任和奉献体现在日常点点滴滴的行动中……

目前,湖南有46039名乡镇、村两级信息员奔走在三湘大地上,覆盖了100%的行政村。有400多名人工防雹作业人员坚守在他们岗位上,随时待命。烈日下漫长地蹲守,暴风中抢修观测设备,不分昼夜地传递预警信息,还有几十年如一日的气象观测,平凡岗位上活跃着一群平凡的人,但他们却是气象信息和老百姓的“纽带”,为广大群众抢险、自救赢得宝贵的时间,为防灾减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者:蒋丹罗丹尹婷)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