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天不降雨 绝不撤兵——湘西州气象部门2017年抗旱工作纪实

【字体:   2017-08-14 10:04: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天不降雨 绝不撤兵

高温下,吉首市太平镇玉米地大片干枯,湘西州气象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旱情 摄影:邬巧琛

“空域已批准!西南向65度角,预备!发射!”8月8日下午,湖南永顺富坪炮点,看到头顶3000多米高的黑色积雨云团越来越厚,永顺县气象局局长张生浩果断下达人工增雨指令。提前蹲守在炮点,早就摩拳擦掌多时的标准化炮点作业人员们立即操作,一枚枚碘化银炮弹直入云霄,射向上空的积雨云团。

不到五分钟,一场高空低槽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的及时雨浇灌了久旱未雨的永顺高坪乡。不知是谁先跃雀了一声,早就闻讯候在田间地头的种植户们脸上绽放了入旱以来第一个笑容。雨声烨烨,不多时便滋润了业已干枯的农田,原本干瘪的农作物又复现勃勃生机。

人工增雨发力天降甘霖效果显

时针拨回到2017年7月下旬。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自7月21日起,湖南湘西州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该州永顺、保靖、花垣、凤凰4县刷新同期最高气温极值,极端最高气温达40.6℃。7月全州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了七成。

七成!截至8月10日17时,全州因旱造成8县市99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4.01万亩,凤凰、花垣、泸溪、永顺4县38个乡镇280个村6.29万人0.64万头大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河水干涸、稻田龟裂、烟草枯死……根据湘西州防汛办统计,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已经导致湘西州干旱不断发展蔓延,农田严重缺墒,人民群众饱受高温热害之苦。

“抗旱工作已经迫在眉睫!每个县市局务必要要加密天气观测,根据抗旱需要开展蒸发观测,并寻找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湘西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米红波向全州气象部门下达抗旱死命令。

湘西州气象部门24小时密切监视天气变化,120名人影民兵和气象员、25门高炮,17套车载火箭全部到岗到位。7月28日开始,该州吉首、龙山、永顺、保靖、泸溪、花垣、古丈、凤凰7县1市陆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95枚、高抛炮弹2496发。8月8日,湖南省人影办开展飞机人工增雨,在该州旱情较重的吉首、古丈、永顺上空催化云层。

“这次干旱期间我们一共开展了117次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影响区域内,227个气象监测站出现有效降雨,其中24小时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就达到了32站次。”米红波说。

高温预警频发部门联动齐抗灾

除了人工增雨,面对日趋严重的旱情,湘西州气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加密气象监测预报服务频次,从气象监测、预测预报、高温预警、旱情分析、部门应急联动等多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

“现在我县的葡萄正处于成熟采摘期,高温天严重影响了葡萄的果形和产量。气象部门每天发送的高温预警信息,几乎成了当天我工作的风向标。”湖南泸溪县农业局局长唐保山每天收到高温预报预警气象短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各个葡萄园查看葡萄生长情况。

7月21日开始至8月7日,包括唐保山在内的该州所有防汛抗旱责任人及种植户每天都会收到来自气象部门的高温预报预警手机短信。22天!湘西州气象局每天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气象网站、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多种手段向社会公众和防汛抗旱责任人发布高温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高温预报预警手机短信逾130万条。

米红波多次向州委、州政府领导专题汇报高温天气,积极提出了防范高温干旱的具体建议。7月25日,州政府根据气象预报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7月28日,州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全州气象部门进入高温应急响应状态,8县市气象台站开展加密气象观测,每天为州委、州政府和有关防汛抗旱成员单位提供全州8县市最高气温、蒸发量、10厘米土壤湿度、连续高温日数等气象观测数据以及抗旱保水、森林防火等气象建议。

“为了加强高温天部门联动效应,我们还专门举办了两期气象灾害应急联络员会议,与州防汛办、卫计委、林业局等多家单位就干旱发展趋势和应急措施进行会商。”湘西州气象局分管业务的副局长何凯对我们说,为了让各部门更好地应对此轮持续高温灾害性天气,该局两度召开气象灾害应急联络员会议,联合多部门合力抗旱救灾。

为农服务跟进携手农户护良田

“老陈,这大雨可一时半会儿下不来,天还得热一阵子,您这桔子今年长得不错,要抓紧把保果措施给做好啊。”烈日下,在吉首市太平镇王屋荣组的柑桔地里,湘西州气象局和吉首市气象局的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边查看桔子的长势,边对年近60岁的果农老陈殷殷叮嘱。

相较于其他,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对农作物的打击无疑是毁灭性的。湘西是个山区,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今年7月中旬以来,持续干旱少雨天气给该州主要经济农作物,特别是水稻、烟叶、猕猴桃、玉米等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当地群众等雨盼雨,心情殷切。

面对逐渐加重的旱情,湘西州气象部门的高温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紧急跟进。每天滚动发布未来三天天气预报,为种植大户量身定做《关键农事季节气象服务》和《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农业技术人员更是顶着酷暑高温,深赴吉首市太平、石家冲、寨阳、矮寨等乡镇的田间地头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对不同海拔地区的农业生产情况进行深入的实地调查。

为农服务和人工增雨双管齐下,让该州的农业种植大户们吃下一颗稳稳的定心丸。(来源: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邬巧琛 刘玥 刘水根 编辑:蒋丹)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