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四个带着”精准扶贫见实效——湖南省气象局精准扶贫专题纪实

【字体:   2017-10-16 16:37: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2015年10月15日,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在桑植县松柏村召开县乡村各级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参加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了“带着责任扶贫、带着感情扶贫、带着方法扶贫、带着资金扶贫”的“四个带着”精准扶贫工作意见。2015年以来,省局努力帮扶松柏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带着责任扶贫”

责任明确力量强。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常国刚局长亲自抓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省局总工程师汪扩军协助重点抓产业帮扶;省局人事处、党委办、计财处和财务核算中心协作分管精准扶贫;选派由正处级干部任队长,高级工程师和科长任队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省局领导和各单位领导班子积极支持参与结对帮扶;全局干部职工募捐支持精准扶贫。

责任落实反响好。常国刚亲自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定期指导,每年到村调研指导,结对帮扶贫困户;汪扩军4次到松柏村指导产业帮扶;其他局领导都深入帮扶村和贫困家庭调研指导、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队积极思考,尽职尽责协助松柏村村支两委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省局各单位干部及邀请省农科院、湖南泰谷公司等单位领导专家115人次到村调研指导、开展结对帮扶。松柏村许多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激省局帮扶应点到位。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来湘调研时肯定湖南省气象局精准扶贫有特色。

“带着感情扶贫”

桑植县是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贺龙的故乡,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也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只有带着对老区人民深厚的感情开展精准扶贫,老区百姓才能更加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特别关心与厚爱。

真情扶贫人心暖。常国刚在看望慰问身患癌症卧病在床的贫困户罗凤鸣时,心情沉重,声音哽咽地祝福罗老能够康复,令在场人感动;潘志祥副局长在考察佘协雨石蛙养殖基地时称赞佘协雨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学习宣传;2017年1月11日,何逸副局长带领31位干部冒着严寒天气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在考察佘协雨石蛙养殖基地,慰问五保户瞿继春、瞿继玉后,紧握着佘协雨的手说“党和政府及我们干部会全力支持帮助你们脱贫致富!”;人事处楚涤修处长4次到村,每次都有新的牵挂和建议;人影办黎祖贤主任给贫困户杨小平按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后,还计划帮其母亲治病、帮其家庭修路;后勤中心吴子佳主任入户帮扶贫困户谭会清,说:“我今天一天走的路比一年还多,感受很深,不容易啊!”;离退办谢江霞主任结对帮扶胡申姑后,说:“虽然重感冒,来参加这次结对帮扶很有意义!”;科研所刘富来所长3次到村,既给技术指导,又结对帮扶贫困户胡文清;驻村工作队长期驻村和村民打成一片,村情民情民意心中一本明白帐,克服各种困难,排除各方阻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队长高曙在2016年6月17日突发肾结石疼痛,他强忍疼痛直到办完佘协雨石蛙养殖帮扶事项,才回长沙做手术;高曙母亲于2016年12月14日在湘雅附二医院做心脏手术,次日清早他又强忍心中忧虑赶赴桑植县松柏村组织开展扶贫攻坚工作;队员黄晚华妻子去年怀孕生产,在需要更多关心照顾的时候,他为了扶贫工作只能来去匆匆,留给妻子和小孩更多的亏欠……

到过这里看到此情此景的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帮助革命老区的百姓,应该!值得!

“带着方法扶贫”

扶贫工作要有好思路好方法,做到精准滴灌,精准施策,在帮扶措施上多思考,寻找合适的方法;重点探索如何将发展集体经济与贫困户脱贫挂钩,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结对帮扶贫困户责任人全覆盖。省气象局干部结对帮扶松柏村95户贫困户,按照总书记“五个一批”进行帮扶的指示,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根据各家庭实际情况分别以发展生产、助学、医疗补助、生活补助、社会保障等明确帮扶措施。

扶贫先扶志。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媒体正面宣传佘协雨、张世富等脱贫带头人、示范户的故事,影响和带动其他贫困户树立信心,激发动力,勤奋劳动,增收脱贫;针对“思想和精神贫困”的贫困户,重点以会议宣传、个别交谈,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和精神帮扶,效果明显。

发展产业增收。工作队帮扶松柏村开办年产千吨级规模的生物有机肥料厂,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省定标准;贫困户通过收集原料、参加生产及入股等获得收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帮扶一村,带动一片。培育脱贫带头人发展特色种养业。结合该村自然资源特色,帮扶支持培育有潜质的脱贫带头人、示范户佘协雨、阙兴龙、张世富各带领一部分贫困户开展“石蛙、黑山鸡、蜜蜂生态养殖”等有发展潜质的特色农业;组织贫困家庭成员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支持外出务工增收;让每个贫困家庭都有增收渠道。

强化托底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参加阳光助学,让贫困学生能上学;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助四层医疗保障,让贫困家庭病人能就医;实施贫困家庭危房改造计划,让贫困家庭住房安全;让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低保对象纳入社会兜底保障。

完善公共服务。分别以提供自来水、新建蓄水池、发放家用蓄水桶等方法,让贫困家庭饮上安全水;实施农网改造,让贫困家庭不断电;整修和新修通村通组路,让贫困家庭交通方便;完成村级活动中心建设,让村民有公共活动场地。

发动干部职工募捐,对因发生火灾、意外事故、交通事故、家庭成员发生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重大伤害或困难的家庭给予应急资助,帮助其度过难关。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到松柏村调研时充分肯定省气象局精准扶贫工作思路方法准确。

“带着资金扶贫”

在各级政府财政扶贫资金支持的主渠道下,省局筹集一点,各单位挤出一点,干部职工捐献一点,向社会和企业争取一点等多种办法筹措资金、铺排项目,为帮助松柏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松柏村特色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已见成效,基本设施建设按计划推进,326人(94户)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自主努力脱贫或脱贫巩固热情高,“积极向上自身努力脱贫”氛围已经形成,发展种养业(蜜蜂、黑山鸡、黑山羊等)、成立家庭农场/合作社的越来越多,村支两委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松柏村如期退出贫困村的信心满,决心大,干劲足。(来源:湖南省气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 作者:刘大昌 韦连文 肖波 编辑:张倩)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