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智力输入给穷村带来福气

【字体:   2017-10-17 16:24: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智力输入给穷村带来福气

湖南的版图就似一个头像,桑植县位于额顶位置。长久以来,作为边远革命老区,桑植县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交通不便,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不高。近日,记者走进桑植,来到湖南省气象局结对帮扶联系点——桥自弯乡松柏村。

“2015年4月8日,我和队员韦连文走村进山,看到很多人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而且穿得非常破。有的人家从房顶能看到天,有的人家地上到处是破烂的坑。走了几天后,我心里很难受。”省气象局驻村帮扶队队长高曙回忆起刚来村里的情形时记忆犹新。

摸清底子是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松柏村是桑植县重点贫困大村之一,离县城23公里,仅有一条乡级公路与外部连接。松柏村属桑植县典型贫困大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全村总面积858.7公顷,可耕种面积1181亩,共471户18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9户606人。帮扶队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06人稳定脱贫,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

要想完成这一目标并非易事。高曙深知,要变“输血”为“造血”,实现智力帮扶才是长久之计。于是,帮扶队确定了帮扶的切入点——改变村民等、靠、要的“旧观念”和“旧思想”。为了增强村民的“造血功能”,高曙和韦连文经常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村情民情,宣传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政策和目标,宣传党和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

不久,他们就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找到了新路子。“养过猪,养过羊,也种过蘑菇,政府相信我,资助我养石蛙,等我赚了钱就还本。”说这话的是村民佘协雨,如今只等资金支持,他便能带领同村6户贫困户一同开展石蛙养殖,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观察两年了,石蛙的市场价一直没有跌过,卖价高,销量也很好。”说起石蛙养殖,今年已51岁的佘协雨浑身来劲。嗅出商机的他,白天摸索养殖经验、钻研养殖技术,晚上到大山深处寻找合适的野生种蛙,碍于资金不足,“石蛙梦”搁浅了两年之久。

经过多次走访调查,高曙发现了这一情况:“我们鼓励一部分人先富,带动村上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进行产业帮扶,并给予技术指导、资金支持。”2015年,帮扶队为6户贫困户提供生活补助,并成立了“桑植县松柏村养殖合作社”,发展村石蛙集体经济。据高曙介绍,2016年各类帮扶资金投入将超过200万元。其中,危房改造将扩大到18户,实施教育助学脱贫48户70人,同时继续对特困户结对帮扶和产业帮扶,大力发展石蛙养殖等集体产业。

“光给钱,只能解决眼前问题,等他们走以后,我们还是穷。找到致富的路子,才能让我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以前我们对经济合作社一无所知,是帮扶队让我们的观念转变了,思想开阔了,给我们村带来了福气。”松柏村村长卓金桂竖起了大拇指,满怀感激。目前,蜜蜂、蘑菇产业在当地已初具规模,石蛙养殖、药材种植也正大力发展。如今村里头,要求参与产业发展的人越来越多,“等、靠、要”的人越来越少;谈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多了,交流讨论的无聊内容少了;想学技术的人多了,抱怨缺资金、没信心的人少了。

近一年的帮扶工作下来,高曙对贫困户细化分类,分别以产业发展、危房改造、教育培训、扶贫贷款、直接帮扶等形式进行结对帮扶,其中,对35户特别困难户直接帮扶。除此以外,湖南省气象局还每年组织一次扶贫募捐活动。韦连文说:“这期间虽然也苦也累,但是内心是充实的,更是幸福的。这些经历使我也获得了成长。”在这里,记者看到了智力帮扶取得的实效,智力帮扶给农村带来的新希望,也看到了驻村帮扶的美好前景。(作者:尹婷)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