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湖南世界气象日带领师生走近“智慧气象”

【字体:   2018-03-23 17:13: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吴钧宇

学生认真听讲并记笔记  摄影:吴钧宇

今年3月23日是第五十八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智慧气象”,旨在凸显发展智慧气象在防御和减轻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影响,保护人类生命财产安全中的关键作用。3月23日上午,国家级气象科普基地------湖南省气象预警中心业务平面迎来师生近三百人,通过现场参观、观看气象科普影片、科普讲座、专家互动和发放资料等形式向学生普及气象知识。

针对何为智慧气象,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指出,智慧气象就是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气象业务、气象服务、气象管理的智慧化。气象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贡献,智慧气象的发展能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防灾减灾、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满足需求的智慧化的服务。

活动中,学生先后参观了湖南省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平面和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天气预报的制作发布流程,聆听气象专家现场讲解气象知识,与气象节目主持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大家还参观了智慧气象宣传展板,体验了社区气象服务系统和网上气象科普馆,展示气象事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彰显出的智慧力量。

围绕今年的主题,气象预报员杨云芸从天气预报的前世今生、智能网格预报、智慧预警发布、中小学气象灾害避险等方面作科普讲解,通过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形式、生动通俗的语言,系统地介绍了智慧气象相关知识,引起大家对气候变暖的严峻形势以及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重大影响的关注,并进行现场互动答疑。

“希望通过今天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让同学们能更全面地了解气象,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通过运用智慧气象,减少极端天气事件和气候风险,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并且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湖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汪扩军表示。据了解,为纪念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湖南省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学会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将气象科普知识带进校园、带进乡村。

此外,由湖南福湘木业冠名的世界气象日系列直播也在今天拉开序幕,气象主播黄健与网友交流互动,气氛热烈。据统计,共23万人收看了此次网络直播。且直播还将于26、27日分别走进长沙县金井茶园和长沙市咸嘉新村。(来源:湖南气象网 作者:蒋丹 曾予农 编辑:蒋丹)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