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高温天气开车需注意

【字体:   2018-07-17 16:37: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1、气温高时,人的体力消耗大,开车时往往犯困,因此,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以确保精力充沛。行车中如感困倦,应及时停车休息或者下车活动一下身体,做做深呼吸,避免疲劳驾驶。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提防催眠现象,感到疲倦时可以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避免长时间驾车,每驾驶两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左右。

2、时刻留意警示灯:用车前要检查“三水”:水箱水、电瓶水、雨刷水。首先检查水箱水位是否足够,如果水位有所下降,应在冷车时加水至上限与下限的中间位置。电瓶水,如果发现水位不足,必须用电瓶水添加,而不能用清水。雨刷水应该经常检查,看看是否够用,水箱内是否有沉淀物。另外,在高温天气行车要谨防车辆“自燃”、“自爆”,出车前要多检查高压电路是否短路、漏电、松动;检查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排气管是否放炮等,确保车况良好。同时,在行车时要时刻留意警示灯,特别是水温灯。水温警示灯亮,表明水温高,机油会变稀,活塞环密封性不好。如果车主不及时进行处理,会导致发动机无力,造成拉缸。天气热了,有些人怕弄皱衣服或者觉得麻烦,往往心存侥幸而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果往往触目惊心。经研究,在一场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系好安全带能使车内人员生还的几率提高60%,所以平时大家出行时要养成好习惯,系好安全带。还有些车主在天热时喜欢穿着拖鞋开车,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踩刹车拖鞋会不跟脚,这样就很有可能延误刹车时机,造成交通事故。此外,女士乘车或开车,最好不要佩戴胸部挂饰,因为在遇到突发情况急刹车时,金属胸部挂饰容易造成胸骨骨折等严重伤害。

3、不宜戴颜色太深的墨镜在高温天气下,沥青路面被阳光曝晒后容易产生“虚光”,让驾驶员出现幻视,严重影响行车安全。驾车者在行车过程中要集中精力,仔细辨别路面。为减少阳光的直射,很多司机都选择佩戴墨镜。不少人认为镜片颜色越深,遮挡阳光的效果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墨镜颜色太深并不利于驾车安全。颜色深的墨镜会使视觉产生延迟,从而导致驾车者出现速度感失真,引发交通事故。所以,驾驶员应戴浅色墨镜,以确保行车时有良好的视觉。

4、检查轮胎气压。轮胎气压太高在高温天气容易爆胎影响行车安全。所以要定期检查轮胎。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