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醴陵:追云逐雨在路上

【字体:   2018-08-31 17:31: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这周受热带低压影响,可能会有好的作业机会,大家各就各位,随时待命。”8月27日,参加省市县早间天气会商后,醴陵市气象局局长易飞在单位微信群里开启了新一天的“话唠”模式。
  目光清澈,满脸阳光,易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年轻”。更多的接触下来,他的言语中却透着沉稳和持重,不再稚嫩,也未沧桑,与他34岁的年纪刚好相符。
  资料显示,今年不管是高温日之多,还是降水量之少,都刷新了醴陵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水库山塘干涸、人畜饮水困难、大面积农作物受灾。面对严峻的旱情,易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6月底,他组织成立醴陵市人工增雨作业小分队,分成高炮、火箭增雨两个小组,相关人员取消双休日和休假,24小时待命。
  在室外苦苦守候雨云的作业人员,终于在7月2日等到了一次较好的作业机会。当天晚上8点,易飞和大家一起开启了今年第一场人影作业。深夜,一枚枚炮弹映红了天空,打破了宁静,一场“向天索雨”的战斗打响。
  “我虽然捂住了耳朵,但雷霆般的炮声依然清晰可闻,轰鸣的巨响将摄像机都震出了故障。由于要时刻和空管部门保持通信联系,工作人员为了确保能听见指令,没有使用耳塞等防护措施。面对震耳欲聋的声音,他们一直全神贯注。”说起这个场景,当时在现场报道的醴陵新闻记者刘瑜涛仍不住感叹。
  这次作业后,周边乡镇3小时降水量达到中雨以上量级。
  只是,这样的作业机会实在难得。由于醴陵上空处于民航密集区域,白天获得空域批准比较困难,因此,作业常常是在晚上进行,而且还必须天公作美,飘来一朵朵“雨做的云”。
  “7月7日,醴陵市政府钟国建副市长前来炮点慰问作业人员,还不顾高温酷暑和我们在作业点守候了一个下午,但始终没有作业机会。”易飞说,“天太干了,大家都巴望着雷达回波快点移过来,好开展作业,但有时云层太簿了,有劲儿使不上,感觉对不起大家的期盼。”
  由于作业时间和条件转瞬即逝,易飞和他的团队非常珍惜每一次作业机会,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男同志包揽了擦炮、装炮弹、发射等体力活,如固定2.5吨重的高炮时,大家挑地点、选角度,50多岁的气象台长黄红武抢着拿起几十斤的锤子打桩,挥汗如雨。女同志则在副局长王晓红的带领下,做好业务值守、空域申请、后勤保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考虑到作业的安全性,作业点一般设在偏远、空旷的高地,条件非常简陋,易飞和副局长周伟带头值守。没有地方做饭,饿了就用面包和饼干充饥,没有电就用蜡烛照明。气温很高,大伙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夜晚作业还要忍受蚊虫叮咬……“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人抱怨和叫苦叫累”,说起这些,易飞有些动情,“记得有一次已经装好炮弹准备作业时,云已经消散,为了确保弹药安全,我们的作业人员王宏待在帐篷里值守了12小时。”
  作为局长,易飞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醴陵局业务人员小胡说:“即使是周末,易局长也会和我们一起值守,时刻关注天气形势变化,一有作业的希望就会马上组织好作业人员,并上阵指挥。”
  “气象部门的同志特别能吃苦,特别脚踏实地,精益求精,365天坚守在岗位。今年搞人工增雨,因为炮点还在建设,他们就是搭个篷子,通宵达旦守在炮点,什么时候有云系,什么时候就作业。像这样不怕苦不怕累,风餐露宿坚守,非常不容易。”钟国建对醴陵气象部门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评价。(作者:廖莉芝 来源:株洲市气象局  编辑:戴帅汝)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