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168发炮弹唤来“及时雨”——吉首市气象局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纪实

【字体:   2018-08-31 16:18: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人努力,天帮忙’,这炮打出了水平,既缓解了旱情,又降了温,人影工作搞得好!”

  8月2日早晨,在湘西自治州吉首市的防汛工作群里,随着吉首市气象局新一期《2018年吉首市人影简报》的发出,各乡镇、部门防汛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赞许的话语不断弹出来,占满了整个屏幕。

  而此时,在吉首市寨阳标准化炮点,吉首市气象局人影作业人员刚刚结束了一个通宵的值班,完成交接,又开始了下一轮坚守。

  7月中旬以来,吉首市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气温偏高,降水明显偏少。整个下旬雨量仅3.9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95%,大于35℃的高温日数就有9天。在高温肆虐下,土壤缺水严重,田块裂开了一条又一条的口子,各乡镇农作物、经济作物的生长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面对不断蔓延的旱情,吉首市气象局果断向吉首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请求启动人工增雨作业的报告,接到报告后市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做了同意实施的批示。

  说干就干,7月27日下午,吉首市气象局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进驻炮点,分为2班日夜坚守,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丝毫不敢松懈。

  一切准备就绪,可在副高加强控制下,吉首的晴热天气仍“恋恋不舍”地在原地徘徊,28日、29日……几十个小时过去,高温依然居高不下,看着天上寥寥几朵云和刺眼的烈日,作业人员的眼睛都要熬红了。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近几天云系将增加,尤其8月1日-2日可能会有作业条件,一定要抓住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30日,紧盯着形势图,时刻监视天气变化的业务人员带来了好消息。

  众人精神一振,31日下午13时48分,在寨阳打响了今年吉首人影作业的第一炮。可由于天气条件不十分成熟,降水回波消散得太快,所以降水强度不大,但21站的小雨还是给了大家不少信心。在小做总结之后,大家没有气馁,重新振作,继续耐心等待下一次作业契机。

  终于,时机来临。8月1日,受中低层弱辐合切变影响,吉首上空云层增厚,逐渐压了下来,天色也越来越暗,不时有小雨飘落。

  “时机成熟,准备作业!”随着作业指挥长一声令下,自凌晨4时开始,作业人员先后抢抓时机在两个标准化炮点成功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4次,共发射高炮炮弹168发。

  此次作业效果显著,市内气温明显下降,据区域站资料统计,自8月1日8时至2日8时,作业区域内普降大到暴雨,其中12站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河溪镇马鞍村,为95.1毫米,对缓和吉首市的高温酷暑、减轻山林防火的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听着哗哗的雨声,看着干涸的田土被不断降下的雨水浸润,作业人员心里充满了喜悦。干旱暂时得到了缓解,但这场与高温之间的持久战并未结束,吉首市气象局将继续绷紧弦,组织人员做好各项高温气象服务工作。(作者:刘玥  来源:湘西州气象局 编辑:谭萍)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