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大风——脾气最暴躁的“拦路虎”

【字体:   2019-01-10 16:06: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在有强冷空气南下时,5级至6级大风、甚至8级左右的阵风并不少见。大风裹挟着沙尘猛烈地吹打挡风玻璃,成为春运路上脾气最为暴躁的“拦路虎”。

研究发现,大风对公路交通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增加行车阻力、风沙降低能见度、侧向风吹翻车辆等。

大风有时会将树木吹折甚至将树干连根拔起,给行驶途中的车辆造成极大安全隐患;若高速行驶的车辆侧面受到横风作用,特别是在“风口”路段时,车辆容易偏离行车路线而诱发交通事故,高箱、双箱汽车,以及在较高的路面或局部裸露地段行驶的车辆,稳定性受大风威胁更大。

此外,沙区的多风多沙也是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主要体现在风蚀路基、流沙堆积、移动沙丘上路、沙尘弥漫(沙尘暴)等。

在新疆托克逊县城,一刮大风,县城的宾馆就会爆满,连宾馆的大厅走廊里都睡满了人。因为托克逊是南北疆之间的交通要道,一收到大风警报,高速公路就会关闭,加油站也停止加油。人们只得在托克逊县城住下,谁也不敢冒险赶路。

除了路面以外,恶劣天气也会对路上建筑产生较大影响,大风天气造成的建筑坍塌,带来无数血的教训。在建筑史上,桥梁被大风吹垮的例子也不少。比较著名的案例是1940年美国的塔可马悬索桥垮塌事故。跨度853米的塔可马大桥在大约19米/秒的风速(相当于8级风)下发生剧烈的振动而垮塌。后来,在桥梁建设的设计阶段,建筑师会通过一系列计算,来确定当地风力可能对桥梁的影响,并根据桥的振动频率设计出相应结构。

另外,铁路交通也会受到大风的显著影响。研究表明,在无挡风墙的情况下,当风速大于20米/秒时,列车必须限速行驶;有挡风墙时,当风速为30米/秒至35米/秒时,列车应减速行驶。

水运也免不了受大风的影响。大风会给江河与海路航行的船只带来不安全因素,容易造成翻船事故。

长江、汉江航运发达,长江航道被称为黄金水道,客货运输繁忙,但长江、汉江沿线常遭遇大风天气,对江上航运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每年都会有因江上大风造成的船舶受损、相撞、翻覆,货物进水受损等。

由此,研究人员给出了应急措施:遇4级以上大风时,船舶应减速慢行;遇5级以上大风时,小型船舶应停航;遇6级以上大风时,中型船舶应停航;遇7级以上大风时,所有船舶应停航,中小型船舶应回港避风。(来源:中国气象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