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低温天气——最易被忽视的“拦路虎”

【字体:   2019-01-10 16:05: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由于火车票一票难求,飞机运载力较弱,因此自有春运以来,公路运输量就远远超过铁路、水路、民航等其他交通方式。就全国范围来说,公路族是春运中最庞大的一个群体。从2010年开始,公路运输的客流量每年都在20亿人次以上。

对于公路族来说,雨雪冰冻、大雾等天气较为直观,他们也最为关心,低温反而成为最容易被忽视的那只“拦路虎”。

春运期间往往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近30年的统计资料显示,1月下旬至3月上旬的全国平均气温为-1.7℃,其间平均出现6.6次冷空气过程。其中南方地区(西南、华南、华中、华东)平均出现2.8次。从多年平均气温的空间分布来看,东北、西北、西藏大部和华北大部平均气温均低于0℃。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北部低于-12℃。

在寒冷季节,路基中的水分结冰;当天气回暖,冻土融化,路基承受力会下降带来安全隐患。

机动车在低温条件下行驶时,因驾驶室内外温差过大,驾驶室室内的水汽遇冷凝结在挡风玻璃上,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当气温进一步降低到-20℃时,挡风玻璃上还会结下一层不易刮掉的霜,进一步阻挡视线。

同时,在低温天气行车时,驾驶员容易因寒冷而手脚僵硬麻木,造成注意力涣散、反应迟钝、动作灵活性降低。

另外,若车辆停放时间过长,发动机冷却系统内的冷却水容易结冰膨胀、撑坏系统管路;润滑系统阻力增大,润滑剂不容易渗透到各个部件,导致行驶途中熄火后难以启动,还可能使车辆机械性能变差,造成刹车失灵。(来源:中国气象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