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春运回家之自驾行

【字体:   2019-01-10 16:52: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许多有车族都打算开车回家走亲访友或旅游,如何才能确保旅途出行安全呢?

◆出发前要检查车况

出车前应仔细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等关键部位,从而消除安全隐患。应着重检查以下几个方面:燃料、发动机润滑油、制动液等液体情况;所有的车灯,包括照明和信号装置;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胎冠有没有破损;发动机软管是否有破裂或者渗漏现象;风扇皮带有无损伤,松紧程度是否合适。

◆不要疲劳驾驶

每驾驶车辆3至4小时至少应停车休息20分钟,活动一下,做做深呼吸。建议出行之前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服用使您困倦的任何药物,不要长时间驾驶车辆并尽量不在深夜驾驶,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切勿酒后驾驶

饮酒后,人的血液中酒精浓度会增高,从而出现中枢神经被麻痹,理性、自制力降低,视力下降、视线变窄,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平衡感减弱等状况,导致事故多发。

◆超速行驶危害多

超速行驶时,驾驶人精神紧张,心理和生理能量消耗大,视力降低、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直接影响驾驶人的操作稳定性,如遇紧急情况,驾驶人往往措手不及,容易造成碰撞、翻车等交通事故。同时,超速行驶车辆发生机械故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容易造成爆胎、制动失效等机械故障。

◆恶劣天气谨慎驾驶

春运期间,正值冬春季节,天气多雾,冰雪、雨水均可能给您的安全出行带来隐患,驾车外出一定要小心谨慎,减速慢行。

一是雾天行车,要减速开灯。当遇到高速公路起雾时,应及时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降低速度。如果能见度过低时,应暂时驶离高速公路,将车停到附近的服务区。不能驶离高速公路时,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并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放置停车警告装置。

二是冰雪道路,要小心谨慎。雪地长时间行车,应佩戴有色眼镜,以防造成眩目而影响行车安全;结冰山路上行车,必须安装防滑链,通过结冰路段后应及时拆除,以免损坏路面和轮胎;在有积雪的坡道上行驶,应提前换入低速档,加速时不可过急,中途避免换档。

三是雨中行车,应注意观察路面上的车马和行人的动态;跟车、超车、会车时,与车辆及道路边缘适当加大安全距离;久雨天气或大雨中行车,要注意路基是否疏松和可能出现坍塌情况,尽量选择道路中间坚实的路面行驶。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