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春运回家之铁路计

【字体:   2019-01-10 16:50: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春运期间客流大,城市车流也大,须考虑道路塞车、验票验证、安检等所耗费的时间,需乘车旅客请提前1小时赶到火车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

旅客到站乘车,要随身带好身份证、学生证、户口本、士兵证、军官证、护照等有效证件和车票,并记清车票上的乘车时间和乘坐地点。

旅客乘车时要验证验票,“人、票、证”相符者才能进站乘车。一般警方都会在各大火车站都设置了旅客乘车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点,免费为旅客办理乘车证明。

◆上车勿带危险物品

火车站和列车上属公共场所,人流密集,治安情况比较复杂,提醒旅客要随时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把行李物品任意放置或交与不相识的人员看管,以免丢失、被盗。

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请旅客自觉接受安全检查,严禁携带危险危爆品进站上车(如雷管、炸药、鞭炮、汽油、腐蚀剂、油漆、管制刀具等),否则将追究相关责任。

◆购票谨防被骗被抢

旅客车票请在铁路规定的售票窗口、代售点、临时售票点、网站、电话订票购买。不要在其他地方或网站购买火车票,更不要请陌生人代购车票,以防购到假车票或购票款被骗。

在火车站候车室、广场、票厅等公共场所,不要与不相识的人攀谈,轻易将自己的家庭住址、手机号码告诉陌生人及旅途刚认识的“老乡”,接受陌生人的香烟、食物和饮料,谨防被骗被抢。

◆车上购买商品防诈骗

旅客在火车站向小商贩购买物品时,谨防“黑心”小贩或不法经营者以帮您换零钱为由,以“抠心”的手法诈骗钱款。

旅客候车、或者从外地到达火车站后要转车,千万不要随意跟随喊拉客人员到无证、无牌的小旅馆去休息,或乘坐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摩的”,以免受到不法侵害。

◆谨防小偷结伴出行为宜

小偷(扒手)一般在列车的沿途停靠的车站活动,往往趁人多拥挤时作案,时间上也多数选择夜间,等车上旅客熟睡时动手。小偷可能会用外观相似的包,在旅客不注意时,通过吊包以达到盗窃钱财的目的。提醒旅客,要将行李物品放在自己目光所及的地方,随时检查,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

旅途中最好少带现金,大钱小钱分开放,并遵守乘降秩序,不急不挤,文明礼让,有序乘车。列车夜间运行中,同行旅客要相互照应,保持清醒,相互提醒,照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列车上请谨慎“交友”

犯罪嫌疑人可能将事先准备好的麻醉品(如事先兑好麻醉药的香烟、饮料、食品等)带上列车,物色好目标后,就以老乡的身份与人攀谈,并主动拿出香烟饮料,待旅客“中招”后昏昏睡去时,身上的财物已被洗劫一空。在遭遇侵害或身处危险之中时,一定要保持头脑冷静,及时找到乘警或列车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