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文萍:心系汨罗晴雨 精诚为业为家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辜文萍:心系汨罗晴雨 精诚为业为家

【字体:   2019-07-02 10:01: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心系汨罗晴雨 精诚为业为家

汨罗市气象局 辜文萍

2019年7月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下午好。我叫辜文萍,来自岳阳汨罗市气象局。今天站在这里作为基层优秀党员代表发言,既十分激动,也深感荣幸。我汇报的题目是“心系汨罗晴雨,精诚为业为家”。

辜文萍:心系汨罗晴雨 精诚为业为家

辜文萍

“东边日出西边雨”是一种现象,此时此处有雨,不远的彼处却是晴天。气象真的是阴晴云雨、变幻莫测,但对于战斗在基层气象一线近30年、有着14年党龄的我来说,心中却始终有一杆标尺,从而做到“道似无晴胜有晴”。这杆标尺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团队的领导、爱护和发自内心的职业尊崇。正是有了这杆标尺,我的人生才得以不断的充盈。

“做好服务是气象人的天职”。 2016年,汨罗先后出现5次大范围暴雨,降水集中,强度大、范围广,防汛形势极为严峻。每次重大天气过程,我都冲锋在一线,24小时坚守岗位,主动对接地方党政领导提供决策服务。

7月1日开始,汨罗出现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其中7月4日最大降水量达135.4毫米。当天凌晨5时许,我发现雷达强回波即将到达汨罗南部乡镇,赶紧打电话通知当地镇政府和国土所、水利所,要他们做好强降水来临的应对准备,并紧急发布暴雨预警信息。镇政府接到电话后,开始了紧急转移。7时50分,300多村民被成功转移到玉明村村部。撤离约10分钟后爆发了泥石流,但由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2017年,汨罗汛期前涝后旱,部分苗木基地都面临缺水危机,尤其是白水西长村的一百亩珍稀植物红豆杉,受旱尤为严重。这些红豆杉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面对群众的焦虑与期盼,我急群众之所急,白天在局里指挥调度,晚上亲自带队在作业点蹲点守候,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增雨的有利时机。功夫不负有心人,人工增雨显神威,甘霖撒下,红豆杉得救了,村民一片欢呼雀跃,镇政府还特地送来了锦旗。

“端午国际龙舟节”是汨罗一年一度的重头戏。2019年,市政府为了让国际龙舟赛事定点落户汨罗,可谓煞费苦心。为及时、准确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我主动融入龙舟赛组委会,带领我局提前15天每天提供活动现场雨量、温度、风向风速等实测资料及3小时精细化预报,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合理化气象建议。6月5日-7日,恰逢天气过程的转折,组委会要求气象局每天两次碰头会,我压力特别大,这几天基本没怎么合眼。特别是汨罗首部原创音乐剧《屈原》在屈子文化园九歌广场的首次露天上演,对天气预报的精准程度要求更高。从6日上午开始,雨就一直未停歇。预报是20点没问题,可如期举行。但到了19点,组委会的同志看到雨还在使劲地下,10分钟内4个人打电话给我,问这雨到底会不会停?我查阅天气雷达回波和湖南省气象业务内网平台资料、通过与岳阳市气象台会商,明确答复屈子文化园20点10分雨肯定会停。天遂人愿,雨,果然停了。组委会的人夸我:神了!

主持工作伊始,单位爱告状、不团结在全省气象部门出了名。为迅速扭转这种局面,上任第一天我就提出了“抓学习提素质,抓作风强管理,抓创新促发展”的思路。在内部管理上,采取“捏团”的办法。同事之间工作上有矛盾,不是一味打压批评,而是加强工作交流与思想沟通,了解他们需求,帮助解决困难。一方面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登山、球类竞赛等集体活动,寓交心谈心、思想教育工作于无形,单位凝聚力大幅提升。

退休职工吴子厚突发冠心病,一家人不知所措,我知道后积极帮助联系车辆送到医院。当他一家因差一万多元医药费而没法办理出院手续急得哭了时,我及时赶来帮忙垫付费用。人心齐泰山移,干部职工心齐之后,我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员活动和讲党课,鼓励党员干部在具体岗位中将精神源泉化为工作动力,难事、杂事走在前。就这样,干部职工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空前高涨,每个人对分配的工作从未说“不”字,单位也一举成为“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先进集体,并有“将对党的忠诚化作扎实行动”事例荣登《中国气象报》。我局也先后获得了“湖南省气象部门第一批党建示范点”、“汨罗市先进党支部”、“汨罗市党委信息先进集体”等荣誉。

2014年,面对探测环境被破坏的困局,我克服重重困难,冲破种种阻挠投身单位发展。当时身患严重子宫肌瘤的我,不愿影响工作,放弃了住院治疗,因流血过多晕倒才被同事们硬逼着去手术,而在出院后却把全休一个月的假条偷偷藏了起来,第二天便去工作。迁站之初,为争取资金我跑到鞋底都磨融,每天很晚才回家;由于观测站新址在郊区,周边地头蛇想强揽工程,我坚决抵制,每天被人骚扰,甚至被十几人关在房里不让出来。但我毫不畏惧,倾心尽力,终于建成全省气象部门首例保留原址的“交钥匙”工程,该项目建设周期短、效率高、质量优、零事故,台站搬迁中单位没出一分钱、没让一寸地,全部由地方政府投资的“交钥匙”模式在全省较好地发挥了示范作用。

2016年4月,我局作为全省100多个县局唯一代表通过了“‘四风’教育在路上、‘四风’现象不回头”教育实践活动的验收,整改成果获中国局梅连学副司长充分肯定; 6月,中国局发展研究中心对我局在局站分离、人少事多的工作实践中摸索的经验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程调研;在2019年汛期工作检查中获矫梅燕副局长的充分肯定;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受到各界的高度评价和交流学习;“三农”申报材料在全省作为模板。岳阳市文明办曾用“地偏有景气、人少有人气、艺单有正气”来评价我局。

在单位我是领头羊,事无巨细,都要面面俱到。而家庭是大后方,是我的坚强后盾。结婚20年来,我始终做到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堪称好媳妇、好妻子、好妈妈和好邻里,我的家庭也被评为“岳阳市首届文明家庭”,个人被评为“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 年 11 月,丈夫被查出肺癌中晚期,在得知消息时,恍若晴天霹雳,我整个人都站不住了,几乎崩溃。而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公公瘫痪4年,婆婆年事已高,孩子即将面临高考。一想到现在的我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和主心骨,我内心顶住压力,强作笑脸,在公婆面前装作若无其事;在女儿面前,我隐瞒消息,鼓励她专心备考;在丈夫面前,我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宽慰他“要积极治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看到我每天仍面带笑容,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我家遭受了如此大的变故。艰辛付出,终有回报,丈夫的病正在好转,而他对我仍兢兢业业工作,只能在周末赶去省城陪伴他治疗也深表理解。

汨罗是我的家乡,也是屈原最后的归宿。在汨罗工作,能时时感受到屈原爱国、求索的精神,在我局政务公开栏旁有一副我们自己原创的对联,“知行合一甘寂寞,从容求索笑问天”,我将以此为工作的借鉴,生命不止,奋斗不休。

(本文系辜文萍在湖南省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发言稿)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