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晚华:不忘初心、心系三农  致力湖南三农气象服务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黄晚华:不忘初心、心系三农  致力湖南三农气象服务

【字体:   2019-07-02 09:51: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不忘初心、心系三农 致力湖南三农气象服务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黄晚华

(2019年7月1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

我叫黄晚华,现为中共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第一支部书记,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黄晚华:不忘初心、心系三农  致力湖南三农气象服务

黄晚华

作为一名普通气象科研工作者,承蒙党组织的关怀和同志们的关心,能让我有幸在这个舞台上以省直优秀党员身份向大家汇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我既感到无比光荣自豪,因为这个荣誉和机会难得,能得到组织和同志们的认可;又感到无比惭愧,因为我只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气象人,在湖南农业气象科研业务、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扶贫攻坚的平凡岗位上心系三农、踏实工作,取得了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绩,离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我出生在湘中农村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里兄弟姊妹多,还依稀记得儿时饿肚子、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窘境,慢慢到如今生活殷实的时代,深切感受到了共和国改革开放成就带来的实惠。我的家乡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上世纪80年代正是湖南多旱的年代,父辈们还用着旧式的“水车”在丘陵梯田上一级一级递水抗旱,此情此景使儿时的我心里盟生了用科学知识改变种田的想法。曾经守在黑白电视机前,痴迷于CCTV里播放的地球上空卫星观云测雨和天气预报节目,与生俱来的亲切感让我深深烙下了致力“三农”、致力气象事业的印记。

20多前年也是这样一个炙热的七月,高考之后志愿填报积极响应“知识青年要到艰苦的行业去”的国家号召,有“农、林、水、地、矿、油”等被称为“臭老九”的专业。当时毫不犹豫报考了农业类院校,还懵懂地填报了农业气象专业(当时母亲还唠叨希望我报考医学类,希望年老时有病有个依靠)。这就是我的初心(违背父母意愿跃进“农”门的初心)。后来,从农村里出来、考进农业大学、学习农业气象、工作后放弃北京大城市,又回到家乡服务三农。

四年前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作为在农村长大、学农且又从事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我,虽然当时作为2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科研工作任务繁重,但深知贫困山区更需要懂农的科技干部,毅然报名投身扶贫。作为省局“主力战将”克服家庭、工作上的重重困难,连续2年扎根贫困山区开展驻村帮扶,圆满完成省局第一轮脱贫攻坚任务。

2016年4月被派出扶贫时,家里也面临诸多困难。当时妻子已怀孕需要照顾,另外还有大孩子上小学需要接送。为了完成组织分配的扶贫攻坚任务,我舍小家为大家,离开最喜爱的科研技术岗位,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事业,扎根在桑植县贫困山村,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责任与担当,这更是“初心”的驱使。

面对村里产业发展的困难和瓶颈,我迎难而上,充分利用专业领域特长,积极联系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经过多方面调研、论证,确定村里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并引进湖南省新三板上市公司(湖南泰谷生物科技公司)开办张家界第一个村办企业(有机肥料厂)。正在筹办有机肥料厂时,扶贫队长因病要休养三个月,我只能独挡一面,协调厂家、扶贫办、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从公司注册、筹备到建厂、投产都亲力亲为,一手一摸指导。仅四个月肥料厂便建立起来并试投产。后续还先后发展了石蛙、蜜蜂、黑山鸡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

2017年初原定一年的扶贫到期,但面对脱贫的困难,在“留还是回”问题面前,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心中早已放不下那贫困山村的老百姓,在组织安排下再次奔赴扶贫攻坚一线。2017年是第一轮脱贫关键阶段,经常“白+黑”、“5+2”地忘我工作,全年累计在扶贫村驻点280天以上,其中10~11月脱贫最后的冲刺阶段,连续50多天仅因公事回单位在家停留2个小时。两年来,在小女儿出生到一周岁这一最需要父亲陪伴的时段却因扎根山村缺位了;2017年下半年一个学期只送过大女儿上小学1次,小女儿满周岁因脱贫任务重未能赶回来,自己40岁生日也在村里悄悄过,已完成脱贫任务但为了在春节前慰问村民,家里多病的老母亲70岁生日也没有能回家,这一切都是为了脱贫攻坚。

经扎根贫困村2年近600个日夜的艰辛付出,顺利实现全村151户551人脱贫,饮水、用电、村组道路等实现达标。特别是产业方面有声有色,有机肥料厂顺利建成投产;发展了中药材(木瓜、白芨等)种植基地;扶持了石蛙、蜜蜂、黑山鸡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全村建成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养殖基地,成功实现贫困村整村退出。

虽然深入一线扶贫2年义无反顾,但内心还是不舍长期积累,也有起色的农业气象科研工作,近年来带领团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大家可能深有体会,科研工作枯燥、单调,而在气象部门,又不是纯粹的科研单位,日常还有繁重的业务服务、常规管理及琐碎的杂事占用大量时间,因此科研更需要静得下心、耐得住苦,特别是科研项目攻关,需要大量加班加点中完成,而且都是无报酬的加班,甚至一二年或几年也不一定能看到成绩。(我也经常自我反省评价一下自己,论专业知识、学习能力,我肯定都不如在座的各位)。因此,必须“笨鸟先飞”,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刻苦研究,努力在业务服务中发现问题。近10年来凭着湖南人少有的蛮劲,先后对湖南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开展系统研究,并创新地提出了研究思路和方法,获得一系列的科研成果。首次发现并命名湖南新的农业气象灾害——“八月低温”,引用“当量冷积温”和时间订正法研究五月低温和寒露风以及订正高温热害指标。作为核心骨干主持或参加科技部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并取得一系列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5项;在各类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4篇被EI收录)。其中《基于标准化降水指数的中国南方季节性干旱近58 a演变特征》一文先后3次(年度)获得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5000),并获得“全国优秀百篇论文”,能在农业气象领域上获得被称为科研论文中的“矛盾文学奖”,有自己的孜孜不倦,更离不开团队协作和组织提供的良好平台。(我查了一下知网,截止现在引用次数已近300次,下载量超过2000多次,国外引用也多,经常有外文期刊前来约稿)。

正因为踏实付出,在读硕士生时在南方季节性干旱机理研究中积累了较扎实科研基础,由此带领团队成功申报了省局首个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微气象学方法的江南丘陵区双季稻需水量精细研究”)。项目立项以来,又带领团队在水稻需水量监测、数据分析、成果集成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通过多年升级改造,建成了第二代南方水稻需水量精细测定的波文比+蒸散仪测定系统,申报专利2项,引发了全国农气同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可。

平常的工作中,我时刻对标对表,以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小时候,父辈们的勤劳朴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学校经常通过雷锋叔叔、英雄少年“赖宁”的故事时时教育着我,革命前辈众多优秀党员的事迹深深感召着我,心里从小就埋下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种子。一路走来,共产党员的身份让我时刻践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先人后己、乐于助人、服务群众。在扶贫期间,义务帮助扶贫村代卖农副产品,没有车时还将村里的山货一件一件搬出来,甚至带到长沙卖,不计任何报酬,不仅出力,经常还为贫困户贴运费邮费。扶贫期间为贫困户义务代销蜂蜜300多斤、联系销售黑山鸡上万只。扶贫回来后,还经常与贫困村、贫困户联系,每年代销蜂蜜一二百斤,代团购各类扶贫的山货、土特产。

在工作中时常忘我加班、乐于奉献。扶贫期间承担几个科研项目,总是把扶贫工作放在第一位,经常把扶贫工作做完后,自己又悄悄挑灯夜战或利用休息时间完成承担的科研课题。扶贫结束后回到科研技术岗位不到半年,因所办公室管理岗缺人时,服从组织安排转到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办公室日常事务多且繁琐,自己只能在做好办公室工作之余,利用周末或晚上挤时间搞科研工作。为了做好工作,加班成为一种常态。前不就因连续加班到凌晨2点多,竟然倒在了办公室,所幸半夜三更地还能撑、爬、站起来(其实自己也不知道晕倒多久),我擦掉额头上的血迹,用纸巾捂住伤口就回家了,事情也没有对任何人说,仅贴上一片创可贴第二天又照常工作。

所汇报思想、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微不足道,我深知离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仍有差距。也很遗憾,因工作能力有限,工作中仍有许多不足,特别是从事办公室管理工作来,因不是自己的专业特长,加之性格差异较大。因工作做不好挨批评是常事,这也许又是对共产党员再一次考验吧!

不管怎么样,成绩只属于过去,克服不足才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为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同志们的关心,我将继续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也祝愿大家珍重身体(和平年代倒下肯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少点加班,大家相互多点理解,团结协作、快乐工作,一起为湖南气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一份责任和担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

我的报告完了,敬祝大家身体康健,万事如意!

(本文系黄晚华在湖南省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发言稿)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