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湖南:强化气象服务 全力应对强降雨过程

【字体:   2020-06-05 16:21: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6月上旬,湖南进入雨水集中期。6月2日起,新一轮降雨过程拉开序幕,预计5日至7日、8日至10日还有两轮强降雨过程。为此,湖南省气象部门提前部署,强化气象服务,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

据实况统计显示,6月2日08时至3日14时,湘中以北、湘西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共计482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104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娄底新化县油溪,达196.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77.8毫米,出现在2日15时的岳阳县新开。

为了充分发挥气象“吹哨人”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早在6月1日,湖南省气象局在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就指出,“6月上旬我省将进入雨水集中期 多暴雨大暴雨天气 致灾风险高”,省长许达哲、副省长陈飞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同时,省气象局数次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全省防汛会商会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气象支撑。

随着强降雨的不断发展,2日14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并组织开展加密会商和重要天气研判。根据雨区变化,于6月3日09时调整了应急响应范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开展决策气象服务,全力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同时,省气象台与省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省水利厅等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对本轮强降水天气过程及近期天气趋势进行预报服务,科学研判强降雨落区范围、强度、时段及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并及时发布暴雨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信息。

针对电力、水库、交通、保险等行业用户,省气象部门及时制作发布最新行业气象专题材料,并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最新实况、预报信息,为用户答疑解惑。与此同时,积极与媒体进行联动,通过电视、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各地各部门需加强防范次生灾害。

据统计,6月2日06时至6月3日14时,湖南省气象局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12379发送通道,向省内防汛责任人发送暴雨、雷电、雷雨大风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94批次,共计35.7万人次;发布地质灾害预警1批次,5016人次。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