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示范党支部】风雨中 气象人践行“初心”和“使命”担当

【字体:   2020-07-18 10:22: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有这样一群人,有的是刚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职场新人,有的是刚刚休完产假还在哺乳期的妈妈,有的是“老预报员”的业务骨干,有的是市科协科研带头人“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一年365天坚持24小时值守,全力投入气象保障服务之中。他们是勇当先锋模范的娄底气象人,他们当中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即使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人,也在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

兑现承诺 扛起防汛指挥决策服务重任

“作为基层党组织,作为一个党员,我们娄底气象人要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全力以赴把气象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精,让政府放心、让群众安心,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党组书记、局长在不同场合对干部职工和党员的要求,也是对全市人民的承诺。

2020年3月底,市气象局向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候趋势会商预测,提出今年汛期(4~9月)娄底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等相继作出批示。3月31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希慧批示:“专报及时,预测有很强的警示作用。从4月1日起实施一周一报,对重大气象信息即时报并具体到各县市区,以加强针对性”。

局领导对肩上的担子有深刻体会,市委市政府要求“天气预报要精确到乡镇”。虽然天气预报没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是天气预报服务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在强降水持续的日日夜夜里,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及分管业务副局长每次过程都是全程参与应对,汛期无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反复分析雷达回波图、会商指导决策服务材料,决策是否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命令,向市领导电话汇报天气情况,建议政府是否启动应急响应命令,做到时刻监测天气变化,滚动预警、汇报雨情。

昼夜坚守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自5月下旬以来,娄底市降水过程频繁,随着暴雨应急响应的一次次启动和升级,暴雨夜的气象值班室永远灯火通明。监测、分析、会商、发布预警、指导县(市)气象局开展服务……气象人在为守护万家平安奋战着。

6月9日晚至10日,一波又一波的强降水来临,气象台长打响预报“发令枪”,及时向防汛责任人发送其所在乡镇的实况监测警报,发布各类暴雨、雷电预警及监测预警信号31期,共计26县次2.5万人次,创近年来单日预警发布量最多的纪录。通过微信向防汛指挥部服务10余次,联合发布娄底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2期,为组织转移、成功避险提供实时的精准依据。强降水造成娄底市共发生地质灾害37起,对水利、电力、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造成损毁,紧急转移安置5631人,无人员伤亡。

“此次地质灾害联合预警准确及时,乡镇虽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但是没有人员伤亡,感谢气象台提供精准的科技支撑。”6月10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局地环站负责人这样说。

党建促业务 确保党员先锋模范到一线

娄底市气象局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业务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专业的气象队伍,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将践行气象担当与防灾减灾相结合,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党员岗位上,以高度政治责任担当履职,切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开展“气象先锋情系群众冷暖,防灾减灾保障百姓平安”活动,极端性灾害性天气过程等特殊时段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牺牲休息时间,全力做好决策气象服务。自1月28日以来,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市卫计委、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发送《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150余期;通过娄底市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向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发送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信息3.65万人次。

风雨中,他们恪尽职守,全力坚守着第一道防线,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们坚守岗位,为民众保驾护航践初心使命、无怨无悔。(来源:中共娄底市气象学会支部委员会 作者:邓见英 潘亚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