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了解海洋变化 维护海洋安全——二零二一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字体:   2021-03-22 19:07: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2021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以纪念世界气象组织(WMO)将地球系统内的海洋、气候和天气列为工作重点。

  不断变化的气候正使海洋变暖,对天气产生了极大影响。WMO全球气候状况年度报告显示,尽管拉尼娜现象使得太平洋降温,但2020年仍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2011年到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

  这一年,海洋热量达到创纪录水平,海洋酸化仍在持续。海冰在融化,冰川、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也在融化,海平面继续加速上升。

  2020年,全球各地经历了长时间干旱,火灾季节相应延长。澳大利亚发生的毁灭性野火,与海洋温度异常带来的更干燥的季节性气候有关。

  温暖的海洋助推大西洋飓风季创下纪录,并导致印度洋和南太平洋上的热带气旋异常强烈。这些区域风暴潮肆虐,显示了海洋的威力,对沿海地区造成破坏性影响。在非热带地区,海洋风暴继续威胁着海上船舶,并造成了更多生命和货物的损失。

  北极2020年年度海冰最小覆盖范围,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之一。极地社区遭遇了异常的沿海洪水和融冰带来的海冰危害。

  有鉴于此,WMO全系统在支持海洋、大气、陆地和冰冻圈的研究、观测、预测和服务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

  海上观测数据匮乏,阻碍我们在更长时间尺度上准确预测天气,特别是开展次季节到季节预测。2020年11月召开的WMO数据会议认识到,海洋数据存在重大缺口。地球系统数据的免费开放获取变得更为必要——最大化利用这些数据,能够大幅降低经济损失。

  WMO拥有众多伙伴关系,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将海洋作为地球系统的一部分进行理解、观测和预测。

  全球40%以上人口居住地距离海岸不到100公里,我们迫切需要保护这些社区的安全。WMO及其会员致力于加强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建设,支持沿海地区管理和复原力建设。

  全球近90%的贸易通过海运进行,面临着海上极端天气的威胁。WMO与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水道测量组织合作,提供标准化信息、预报和警报,确保海上生命和财产安全。

  未来十年是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关键的十年。作为“为地球奋斗奖”(2021至2030年)提名者,WMO正在寻求应对海洋和气候紧急挑战的解决方案。

  今年对WMO也是重要的一年。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从今年开启,WMO致力于推动多项工作参与到实现“安全海洋”“预测海洋”和“透明海洋”的目标中来。

  WMO正在与合作伙伴携手,努力使“地球系统科学”从一门科学走向一项服务。

  要理解天气和气候,我们必须了解海洋。我们将不断为此努力,保护弱势社区,支持《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萨摩亚途径》。

  在未来一年,WMO将领导几项重要的全球倡议:

  第一,进一步强化全球基本观测网络,建立创新性融资机制SOFF(系统性观测融资机构),以确保天气和气候观测的系统性,特别是针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第二,建立水与气候联盟,加快实现联合国“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三,加强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和相关服务。

  祝大家世界气象日快乐。

  (作者为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本文来源于WMO官网,标题系编者所加。)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