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夺丰收,这份夏粮生产关键期病虫害与气象图鉴请收好!

【字体:   2021-04-07 11:18: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4月至5月,夏粮即将迎来关键期,这个时期常见的农作物病虫害有哪些?主要影响哪些作物?如何做好科学应对?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毛留喜,详实的病虫害“档案”图鉴,接着!

影响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的田间气候主要有哪些?

气象条件是影响病虫害发生流行的重要因素之一,温度、湿度、光照、降雨、风速等我们熟知的气象要素,对于病害的发展和流行,害虫的发育、繁殖、越冬和适应都有直接影响。比如,冬季降雪气候寒冷,不利病虫(卵)越冬,春季病虫害影响就会相对较小。每年春季气候回暖,病虫害也开始复苏,影响作物的生长。

总体来说,不同的病虫害对于气候条件的反应并不相同。病害主要由真菌、病菌和病毒引发,而虫害则由有害昆虫诱发。俗语云“旱生虫,湿生病”,即干旱的气候条件容易引发虫害,而过湿的气候条件则有利于病害的发生。

不过,农作物病虫害的危害程度,并不只受气象因素的制约,作物本身的生长状况及抗御病虫害危害的能力、其他生长环境、天敌的多少、生产管理措施等都会对病虫害发生发展及危害有一定影响。

4月至5月,夏粮生产将迎来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常见的农作物病虫害有哪些?主要影响哪些作物?

4月至5月,处于夏粮产量关键期的大宗作物主要有两种:油菜和冬小麦。期间,全国大部油菜处于开花盛期,部分地区已绿熟。北方冬麦区的冬小麦也处于拔节孕穗抽穗时期,是产量的形成关键时期,进入5月下旬,冬小麦从南到北将进入收获期。

在此期间,比较常见的病虫害有以下几种:影响油菜的主要是菌核病、蚜虫等;影响冬小麦的主要是赤霉病、锈病、纹枯病等,虫害除了刚刚入侵我国不久的草地贪夜蛾外,还有红蜘蛛、蚜虫等。

夺丰收,这份夏粮生产关键期病虫害与气象图鉴请收好!

夺丰收,这份夏粮生产关键期病虫害与气象图鉴请收好!

夺丰收,这份夏粮生产关键期病虫害与气象图鉴请收好!

夺丰收,这份夏粮生产关键期病虫害与气象图鉴请收好!

气候变暖对病虫害防治影响如何?

气候变暖导致温度升高,对昆虫的生长发育、代谢速率、繁殖及扩散等会产生直接影响。气候变暖,如果再加上降雨增多,对大部分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是比较有利的,或将增加病虫害防治的成本。

气候变暖的影响:

温度是限制病虫害特别是虫害地理分布的主要因素之一,气候变暖导致温度升高,拓宽了农业病虫害的适生区域,导致地理分布扩大。

温度是决定昆虫生长发育速率的重要因子,气候变暖能加快昆虫的发育,导致其首次出现期、迁飞期及种群高峰期提前。

如何科学防治?

北方冬小麦拔节至抽穗开花期,水肥需求增加,应根据墒情、苗情和天气变化,合理灌溉、施肥,促进小麦幼穗分化;江淮、江南冬小麦陆续进入扬花授粉期;培育健壮个体和合理的群体结构,提高作物抗御病虫害危害的能力。坚持做好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要抓住有利时机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长江中下游、华南等地注意加强油菜水肥管理,减轻低温阴雨影响;江南南部、华南等降水偏多地区注意及时清沟理墒,排湿降渍,并加强油菜菌核病的监测与防治。

比如小麦赤霉病,它的特点是可防不可治,当前正是防治关键期,因此要在长江中下游和黄淮等常年病害流行区,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遏制病害流行。

对高感品种,在小麦抽穗至扬花期,如天气预报有连续阴雨、结露和多雾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应提前至破口抽穗期;

药剂品种可选用氰烯菌酯、咪鲜胺、戊唑醇、多菌灵、福美双、枯草芽孢杆菌、井冈·腊芽菌等。

在赤霉病重发区,可选用丙硫菌唑、氟唑菌羟胺等新药,要用足药液量,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病害严重流行,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需隔5-7天再喷药1-2次,确保控制效果。对多菌灵抗性高水平地区,应停止使用苯丙咪唑类药剂,提倡轮换用药和混合用药。

赤霉病偶发区,可结合其他病虫防治,在抽穗扬花期进行兼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