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关于我们

常德市气象局

【字体:   2010-07-14 17:42: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常德市气象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朗州北路101号,1932年8月建站,现辖8个县局(站),机构规格为正处级,2000年被湖南省授予“文明单位”。主要负责管理常德市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参与当地政府的防灾、减灾决策,并为市、县领导机关及各部门提供气象服务。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气象法〉办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的《地方国家气象系统机构改革方案》赋予地(市)级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

  一、组织落实湖南省气象局和常德市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

  二、对本区域其他有关部门所属的气象台站进行工作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三、负责对本区域执行气象法规、业务技术规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与湖南省气象台共同管理本区域天气预报警报及其它气象信息的发布,参与防灾减灾决策,组织协调对于辖区重大气象灾害的联防和调查评估,负责对发生灾害的气象成因鉴定的管理。

  五、在常德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六、负责组织本区域雷电灾害的监测、调查、评估、统计、鉴定工作和本区域雷电防护工程的设计审批、施工监督、竣工验收以及检测工作。

  七、管理与指导本区域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重点工程、开发项目以及城市建设规划中的气象条件评价论证和审查。

  八、负责本区域气象信息的采集、传输、加工利用和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气象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气象科技产业的管理。

  九、组织实施本区域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组织制定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需要的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

  十、统一领导和管理本区域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基本建设、国有资产、科研教育、业务建设、技术装备、机构编制、人事劳动、行政监察等工作,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做好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十一、承办湖南省气象局和常德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常德市气象局机关设办公室、业务发展科(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监察审计科)、政策法规科(防雷减灾办公室)等职能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有常德市气象台、常德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常德市避雷装置检测中心、常德市防雷中心;常德市财务核算中心、常德市气象影视中心;县级气象机构设有石门气象局、澧县气象局、临澧气象局、桃源气象局、安乡气象局、汉寿气象局六个县气象局和常德市农业气象实验站(鼎城区气象局)、常德市气象观测站、太阳山雷达站(大气成份站)三个独立站。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