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关于我们

益阳市气象局

【字体:   2010-07-14 17:40: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益阳市气象局成立于1962年12月,地处益阳市秀峰西路321号,城区中心位置。这里山清水秀,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是周谷城、周扬、周立波、叶紫的故乡。北傍如诗如画的八百里洞庭,南依闻名遐迩的桃花江“美人窝”,西邻世界风景明珠张家界,东接省会长沙,长石铁路、洛湛铁路在此交汇,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古老的资江穿城汇入洞庭,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深厚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益阳市气象局现址于2003年7月竣工使用,总占地面积15.1亩,主楼面积580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4000平方米。另有职工宿舍楼5000平方米,临街门面30余间。院内有优美的工作环境,休闲娱乐的职工健身场地,市级一流的业务平面,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真正达到了业务办公规范化,生活环境标准化。

  益阳市气象局内设管理科室4个:办公室、业务发展科、人事教育科、政策法规科,直属单位5个:核算中心、气象台、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防雷中心、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中心,下辖南县、安化、沅江、赫山、桃江5个县(市、区)气象局。全市气象系统现有在职职工98人(其中市局52人),离退休职工73人。在职职工中,具有大学本科22人,大专37人,中专24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1人,初级职称60人。目前尚有2人在读研究生、8人读本科、15人读专科。

  气象业务种类齐全。气象探测有地面气象观测、城市生态观测、生态农业气象观测、土壤水分观测、GPS/MET观测等;预报与服务业务有长中短期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报、农业预报、电力、交通、雷电等专业气象预报;气象行政管理有防雷工程设计审核、检测、竣工验收和施放气球行政审批;科技服务有专业气象服务、防雷工程技术服务、电视天气预报制作及广告、气球庆典服务、12121气象服务咨询电话与手机短信,以及防雷减灾、人工增雨防雹等。

  益阳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发展较快,9210工程(气象卫星综合应用业务系统)建成并投入业务运行,县局单收站开通,建立自动气象观测站,实现了从数据采集到资料上传与报表处理的全程自动化。打造了市级一流业务平台,建成了可视天气预报会商系统、中规模气象卫星综合应用业务系统,完成了《全省暴雨中心—安化暴雨的成因分析及其预报》、《新一代集约化客观定量预报系统研究》、《洞庭湖区的渍涝预报》、《资江中下游暴雨山洪预警系统》等一大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开发。

  益阳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得到蓬勃发展。在省气象局和益阳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怀支持下,益阳气象无论是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还是职工办公、住宅、院内环境建设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局和5个县级局站面貌焕然一新,职工生活工作条件不断改善,职工年收入逐年递增。市局2003年获省、市两级文明卫生单位,2004年升格为省级文明单位,2005年获市级“花园式单位”称号、全省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5个县级局相继建成县级文明单位,南县、沅江建成市级文明单位。

  近年来,益阳市气象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益阳气象事业快速发展:2004、2005年连续两年获湖南省气象部门综合目标管理优秀达标单位、省气象学会工作先进集体、省人工影响天气先进单位,2002、2005年获省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02、2003年获市委、市政府抗洪抢险先进集体。2001年以来获省市科技进步奖4项,获中国气象局优秀值班预报员2人次、优秀测报员8人次,获省局业务服务十佳称号8人次、业务优秀15人次、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9人次、全省气象部门先进个人(记一等功)1人次等荣誉称号。

  随着益阳“十一五”规划的立项建设,益阳气象现代化水平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广大气象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气象对促进益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用将更加明显,益阳气象事业的明天会更好。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