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湖南旅游 > 红色旅游景点介绍

衡阳市衡东县罗荣桓故居

【字体:   2010-07-16 17:29: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衡阳市衡东县罗荣桓故居

罗荣桓故居位于湖南省衡东县荣桓乡南湾村。1902年11月26日罗荣桓诞生在南湾旗杆屋场新大屋,3岁时全家搬到南湾街上,12岁那年迁入异公享祠。1921年在家乡办起农民夜校,1926年又在家乡从事农民运动,组织“衡山梦字九区农民协会”。1927年春离开这里,参加鄂南暴动,继而参加秋收起义,此后一直在军队中从事政治领导工作。

1983年,故居列被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全面维修后对外开放。异公享祠位于南湾村南头,建于民国3年(1914),是罗荣桓的父亲罗国理为纪念第十二代先祖异山公倡建的族祠,三进四厢,房屋20间,建筑面积530多平方米,占地700多平方米。为介绍罗荣桓光辉的一生,故居内设有陈列室,展出珍贵文献、照片和实物150余件。故居匾额由胡耀邦同志亲笔题写。

修复后的罗荣桓故居,完全保持了原貌。主体陈列380多平方米,再现了罗荣桓同志家庭当年的生活情景,恢复了罗荣桓同志卧室、书房、以及罗荣桓祖母卧室、父母卧室、客厅、健身房、火炉屋、“永隆杂货铺”。罗荣桓卧室陈列的储柜、板床、抽屉、梳洗台、书柜、梳妆盒、双影镜、床头小方桌等都是罗荣恒同志用过的原物。火炉屋陈列的火桌、碗柜、坐凳等亦系原物。陈列的原物还有祖母卧室的古汉床、土纺车等。健身房是罗荣桓同志兄弟练武的场所,陈设有桩板、石锁、石担、刀、枪、棍、耙、剑、戟等民间武术器械。

辅助陈列室,是利用厨房、碓臼屋等四间杂房改建的。陈列内容按罗荣桓同志生平活动年代顺序分六个部分:一、立志救国救民,上下苦心求索(1910——1927年);二、坚持井冈山斗争,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927——1937年);三、挥师骋山东,艰苦抗战八年(1937——1945年);四、转战东北、华北,决胜“辽沈”、“平津”(1945——1949年);五、献身社会主义事业,为人民鞠躬尽瘁(1949——1963年);六、缅怀革命先辈,致力振兴中华。共展出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84幅,重要革命、历史文献资料50件,实21件,真实生动地再现了罗荣桓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