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首页 > 湖南天气新闻

湖南:超精准预报助力春耕春播

【字体:   2014-04-01 11:32: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33.2毫米,56.8毫米,68.8毫米……阳春三月,本该是春耕春播的好时节,三湘大地却遭遇强对流天气的侵袭,部分站点24小时降水量高位运行。面对恶劣天气,湖南气象人积极应对超精准预报服务,第一时间传递信息,全力做好为农气象服务。

12小时超精准预报获好评

“这次预报的降水时间和落区都很准确,我们都及时采取了防范措施,气象信息真是帮了农民的大忙。”怀化市辰溪县修溪乡来坪村书记王关卜说道。

3月27日夜晚,三湘大地狂风大作,一道闪电划过,亮如白昼,伴随着低沉的闷雷,雨滴铺天盖地似的洒下来,嘈杂的声响吵醒了睡梦中的人们。27日晚至31日,湖南迎来今年入春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由于超精准的12小时精细化预报,加上及时到位的预警信息,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广受好评。

早在3月20日,省气象台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中,提前对“旬末省内还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进行了预报;面对此次过程,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在多次会商的基础上,依托高分辨率模式预报产品,对每一份决策服务材料和滚动预报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在全省24小时天气预报的基础上,长沙地区新增12小时精细化预报,在随后滚动发布的决策服务材料中,更是对降水间歇时间、落区、强度进行了精准把握。

与此同时气象部门及时展开部门联动,多次与农业部门交流沟通,有针对性的制作气象专报,确保报送信息的及时全面准确。27日上午,气象为农服务专家还深入湘潭姜畲镇泉塘子现代农业示范区田间调查评估农情,并提醒农技员未来一周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需提前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等决策服务材料,第一时间呈送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厅、省交通厅等决策部门,为各部门提早部署,主动防御提供气象科学参考。电视、网站、微博、短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将强降雨天气消息、强对流预警信号,及时送达公众手中。

直通式气象服务及时到位

3月2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刚刚经历了一场暴雨的洗礼,在最高海拔1438米的羊峰山反季节蔬菜示范基地里,1000余亩蔬菜秧苗愈发青翠欲滴。

“非常感谢,你们的短信来的太及时了,给我们蔬菜移栽帮了大忙。”拉着前来调查农情的永顺县气象局局长张生浩的手,湘西荣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铁军一个劲地道谢。

就在前一日,永顺县迎来了今春第一场强降水,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42.8毫米。县气象局提前24小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并与农业局会商后向全县烤烟、猕猴桃、柑橘等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发送了气象服务短信,提出了防范暴雨的农业生产措施。收到强降水预警短信,正在外地出差的张铁军立即拿起电话,安排人手疏通排水沟,使移栽不久的蔬菜避免了损失。像张铁军这样,受到“直通式”气象服务重点照顾的农业生产大户,在永顺共有145家。

“这里土质肥沃,昼夜温差大,是发展反季节蔬菜的宝地,县气象局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合理安排生产、提高产量和品质很重要。”张铁军感叹,“现代农业真缺不了气象信息这个好帮手!!”(作者:张倩 张宇 周乐云)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