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首页 > 湖南天气新闻

耕耘树艺 气象随行——气象部门助力春耕春播侧记

【字体:   2014-04-21 16:12: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4月,三湘大地时晴时雨,行走在广袤的田间地头,农民总能抓住合适时机进行移栽播种,到处都呈现出繁忙的景象。湖南省气象部门如同农业生产 “军师”一般,准确预报,零距离服务,打响了春耕春播这场战役。

提前部署 接力落实

3月12日,湖南省气象局向农业厅提供服务材料,指出“全省9-10日已稳定通过了8℃,对春玉米等的提早播种有利,并建议3月13-15日天气较好时段,开展春玉米、部分早稻播种。”湖南春耕春播即将拉开序幕。

为安排好春耕春播生产,早在3月6日,湖南省气象局就制定了《湖南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要定期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信息产品,遇到重大天气过程应增加发布频次,增加相关内容,同时要加强与农业部门的联系。

根据《方案》部署,省气象局开始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接力赛。除每周定期制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为农气象服务专题》外,遇到低温阴雨、干旱等对春耕春播有明显影响的农业气象灾害时,还额外增加专报进行提醒。期间,还精心制作春耕春播气象影视、宣传服务产品,通过天气预报节目、网络等相关栏目多渠道向公众发布。

与此同时,省气象局积极开展部门联动,多次与农业部门进行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春播进度,并根据天气,提出趋利避害的措施建议。4月3日,省局专家还专程前往农业厅粮油处,向农业部门了解春耕春播等农气服务需求,以便按照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人工消雹 助力烟叶生产

3月26日晚上,当整个城市笼罩逐渐笼罩在夜色中时,郴州市桂阳县气象局却是灯火通明。根据郴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桂阳县气象局气象提前做好准备,人影办全体人员各就各位,随时待命。

19时,县气象台监测到雷达回波出现了较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立即与市气象台取得联系,得出桂阳县西北地区出现冰雹和雷雨大风的可能性极大,并可能造成雹灾的结论。得知消息后,人影办负责人黄安明立即打电话通知各炮点,准备开展人影作业。

“轰轰轰”,深夜11点53分,余田乡上空响起了人工消雹的炮声。12点05分,敖泉炮点又展开了第二次作业。作业后不久雨势加大,1小时后雷达回波逐渐减弱。凌晨两点,黄安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据了解,桂阳县是湖南最大的烤烟主产区,也是湘南冰雹和旱情多发地区。此次人工消雹作业防护区内均未出现冰雹,有效减少了强对流天气对烟苗的影响。

3月中下旬,湖南共出现了3次较明显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为消除冰雹对烟叶生产的影响,人影部门分别在郴州、永州定点开展高炮和火箭烟叶人工防雹作业,预计4月下旬还将在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的石门开展人工防雹作业,以保障了烟叶生产的顺利进行。

直通式气象服务广受好评

“‘直通式’农气服务确实好啊,农气专家都成我们的常客啦,前几天好不容易天晴了,李高工他们提前通知,并赶过来指导我们喷施除草剂,这效果真的好!”怀化蔬菜种植大户肖典娥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进入春耕春播以来,湖南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全面覆盖农业生生产,面对面与农民朋友进行信息互动交流,答题解惑,提出针对性的农事生产合理化建议,收到农民朋友的广泛好评。

“现在秧苗已长至二叶,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晴雨相间,气温回升,适合秧苗生长,但气温回升较快时段要注意揭开薄膜两头进行通风加湿,以防高温烧苗”。4月初,株洲市茶陵县气象局局长曾树华带领农气工程及农业局农艺师来到马江镇长远村,实地察看早稻秧苗长势,并对农户春播育秧进行指导。

在湘西自治州,黄金茶已经进入采摘期,气象局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气象专家与茶农大户对接,气象信息与茶叶生产对接,农事活动与天气形势对接”活动,深入黄金茶主产区,在田间地头收集第一手气象资料,并将气象服务信息直接送到茶农手中,面对面的指导茶农科学配管和采摘。

“感谢气象局这段时间准确的天气预报,我加工的茶叶特别抢手。”在湘西自治州黄金茶主产区保靖县葫芦镇大岩村,种茶大户吴献坤高兴地说道。(作者:张倩)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