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首页 > 湖南天气新闻

湖南大部宣告正式入秋 农业生产防御寒露风

【字体:   2010-09-26 11:31: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冷空气拉动气温持续走低,9月22日中秋节当天湖南大部分地区正式入秋。近期省内将持续阴雨天气,28日降水短暂加强。此次强冷空气引来寒露风,对湖南部分地区双季晚稻生长有不利影响,须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

雨雾朦胧湿冷尤重 9月22日(中秋节)湖南大部正式入秋

阴云布满天空,早上8时许,长沙、安乡、古丈、桑植等6县市漾起薄薄轻雾,能见度下降;今晨省内大部分地区细雨绵绵,湿冷感尤重。

阴雨薄雾掩映下,长沙气温徘徊不上,昨日最高气温与最低温仅相差1℃。近期空气湿度大,市民朋友务必注意自我保健,适当吃一些祛湿暖胃的食物。预计今天长沙阴天有小雨,明天小雨转阴天,气温在18-21℃之间。

在冷空气的强劲打压下,省内气温持续走低。以下是根据实况资料,统计出的近5天湖南平均气温变化情况:

  湖南大部宣告正式入秋 农业生产防御寒露风

  湖南近5天平均气温一览表(制作:谭萍)

依照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第一天就是入秋日。从9月22日至25日,湖南大部分地区已连续4天平均气温低于22℃,据省气象台专家叶成志预计,今天(26日)全省平均气温仍将平稳维持在19℃左右,湘东南相对略偏高,但也不会超过22℃。至此,湖南大部分地区可宣告正式入秋。

持续低温阴雨 28日降水将短暂加强

据叶成志分析:近期湖南持续阴天有小雨天气,气温偏低,不过湘南天气相对稍好,明天永州、郴州、衡阳是阴天到多云天气。预计今天湘北最高气温将在20-22℃左右,湘南24-26℃,明天全省最低气温16-18℃。28日湖南降水将短暂加强,湘西、湘西北局部大雨,湘东、湘南小到中雨;29日随着冷空气南压,省内降水将整体减弱。

寒露风来袭 不利湖南双季晚稻生长

省气候中心彭嘉栋分析:9月25日全省有77个县(市)日平均气温≤20℃,湘中以北的76个县(市)连续3~4天日平均气温≤20℃,达寒露风天气标准,达到寒露风标准的县(市)数较24日增加23个;其中益阳、怀化、吉首等33个县(市)连续3~4天日平均气温≤18.4℃,为中度寒露风天气;新晃、凤凰、花垣3县(市)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17.0℃,为重度寒露风天气。

省农业气象专家谢佰承表示:“此次寒露风天气对湖南部分地区双季晚稻生长有不利影响。”

湘西由于双季晚稻种植较少,而湘北大部分地区水稻已进入灌浆期,寒露风天气对晚稻基本无影响;但湘南的局部地区由于早稻生育期普遍推迟,导致晚稻生育期偏迟,晚稻正处于抽穗扬花期,寒露风天气对晚稻有一定影响。总体来说,这次寒露风天气对湖南双季晚稻的影响不是很大,受影响的水稻面积估计在5%以下,对晚稻丰收不会产生影响。

采取积极措施 抵御寒露风

近期低温阴雨持续,为抵御寒露风天气的不利影响,农业气象专家提供以下建议:对于局部地区晚稻正处于抽穗扬花阶段,应利用晴好天气,喷施“九二0”,促早齐穗,防止第二次降温过程产生寒露风对水稻灌浆产生影响。而未齐穗的晚稻田块可采取灌深水的方法,减轻低温影响;冷空气过后转晴时,及时排水,有利提高土温。此外,农民朋友还可采取喷施保温剂、增温剂等方法,来提高叶温和穗温,改善田间小气候。

(作者:谭萍)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