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长沙:大力开展“六个一”纪念世界气象日活动

【字体:   2014-03-25 10:27: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长沙:大力开展“六个一”纪念世界气象日活动

  3月23日,在咸嘉新村社区,一位母亲正带着孩子冒雨观看防灾减灾知识(摄影:黄钰杰)

在蒙蒙春雨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长沙市气象人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为迎接“3.23”世界气象日的到来,为广大气象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送上一份大餐。

3月20日上午,市气象局召开纪念3.23世界气象日动员会,

局长郭卫星要求,今年“3.23”世界气象日是第5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作为一名气象人,要自觉意识到气象工作肩负的责任,做好气象日纪念活动,做好气象科普宣传。

签订一次协议

20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化部门合作,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气象服务,长沙市气象局郭和长沙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勇代表双方在长沙市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就进一步提升长沙旅游气象服务能力达成合作伙伴,共同推进长沙旅游景区气象服务建设与发展,为2014年世界气象日的到来献上第一份礼物。

举办一次座谈

3月21日下午,长沙纪念世界气象日暨气象服务座谈会召开,呼吁:青年人是未来的中坚力量,应当热情自觉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队伍中来,积极推广气候意识,在有效防灾减灾、保障国家安全与人民群众安康福祉当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下一次乡村

3月22日,气象工作人员下乡村来到岳麓区莲花镇,与村民们说天气、侃农情、聊科普、做调查,发放春播春耕服务专题、气象防灾减灾知识、“3.23”气象报专刊等宣传资料,通过展板普及常见的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现场回答村民们提出的各种气象问题。科普活动,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他们一边阅读资料,一边咨询最新天气变化动态,纷纷表示:“现在天气预报做得准,为农服务做得好,让我们的农业生产安排有了科学保障!”

走一次社区

3月23日,在全省首个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咸嘉湖社区,工作人员顶风冒雨组织开展“身边的气象问题”问卷调查,积极邀请市民参与互动行动,派送纪念"3.23"气象专刊、城市防灾减灾手册等宣传资料,现场介绍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和发展,讲述世界气象日的由来,强调天气和气候变化对生活、生产带来的影响,倡导低碳生活、爱护环境、人与气候和谐相处,号召青少年主动关注、参与天气,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队伍中来。虽然料峭春寒,但是阻挡不了市民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关注气象,从青年抓起,我们大力支持!”

进一次学校

3月24日,科普人员趁热打铁马不停蹄地赶到砂子塘新世界小学,与活泼可爱的学生们一起学习气象知识、探讨气象问题。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队员、气象专家陈朝晖与学生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在“每周科普小讲座”环节,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参与气象,长大投身到气象建设中来,为保护我们的地球贡献一份力量。陈朝晖向学生们讲述“神秘”南极之旅,介绍美丽南极和科考趣事,解答学生们各式各样的气象问题。气象预报节目主持人胡嘉菁还与学生们现场玩起“动动脑,气象应急小知识”问答游戏,通过趣味生动的游戏教学,普及气象科普知识。讲座最后,开展气象科普读物《超级风》赠书活动,对学生组织来气象局参观做客表示欢迎。

开展一次综合宣传

长沙市气象局还与长沙政法频道、长沙新闻频道、长沙晚报、长沙新闻广播等多家媒体频道积极合作,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跟踪报道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超级风》80份、“3.23”气象报专刊150份、春耕春播服务材料500份及其他科普资料2000余份;从3月中旬开始,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防灾掌上通软件、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制作春播春耕、3.23专题,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气象科普知识。

通过这一系列宣传活动,促进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对气象的进一步认识、了解,增强了他们参与气象的兴趣和动力,也为今后的气象科普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来源: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杨和平 编辑:蒋丹)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