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株洲:气象科普活动“任性助阵”气象日

【字体:   2015-03-25 15:17: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株洲:气象科普活动“任性助阵”气象日

校园小记者们认真听取讲解 摄影:熊妍

参观气象观测站、气象台,认识各种气象仪器、了解天气预报制作流程,聆听科普讲座,进行有奖问答、科普小论文颁奖……世界气象日期间,株洲气象科普活动“任性”开展,让来自株洲市气象科普示范学校以及株洲日报、晚报、电视台法制频道的校园小记者们尽享“科普盛宴”。

在观测站,来自株洲市外国语学校的初一学生黄竣显得非常活跃,左看看,右瞧瞧。“我小学时就来过观测站,以前好象没有这个仪器啊”,黄竣停在一个仪器旁惊讶地问道。

“这个是能见度观测仪,以前,能见度是靠观测员的肉眼观测,现在有了这个仪器就可以实现自动观测了”。“这是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站,也就是大家很关心的PM2.5和PM10的监测仪器”。还有大气负氧离子观测站、称重式雨量器、地温观测……王斌耐心地为孩子们一一释疑,他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

“这几天已经接待了好几批学生参观,我可是过足了‘解说员’瘾”。王斌笑着说。

在气象台,同学们详细了解天气预报制作流程,得知“监测到的数据要通过计算机进行复杂的计算,预报员利用天气学理论基础和对本地气候地理背景的把握,通过卫星、雷达产品等众多资料进行客观分析,最终才能得到天气预报产品。”“原来天气预报这么复杂啊,”来自法制频道的小记者许洋伸伸舌头说道。

在会议室,又是另外一番热闹景象。湖南省气候中心主任、正研级高工廖玉芳为株洲市局干部职工及小记者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株洲市气象台台长曾欣、气象学会秘书长姜海泉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气象科普知识讲座。专家们介绍了气候知识、各种天气现象识别、气象灾害预警、防灾避险常识等内容。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平时没有接触过的气象知识。

“今天来到气象局很有收获,看到了那么多气象观测仪器,了解了仪器的性能,还学习了很多气象与气候方面的知识,非常有意义。”许洋小记者已经在写参观感想了。

世界气象日前后,株洲市局还利用网络和气象短信、96121、气象微信等资源,广泛宣传气象知识,株洲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法制频道、株洲日报、晚报、长株潭报等媒体记者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及时报道。

“希望借世界气象日契机,通过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让学生和公众更加关注气象、关注气候、关注自然,努力提高公众防灾减灾、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能力。”株洲市气象学会秘书长姜海泉说。(来源:株洲市气象局 作者:廖莉芝 熊妍 编辑:蒋丹)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