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长沙:3.23世界气象日 开辟“智慧”科普新思路

【字体:   2016-03-25 15:17: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您最关注的气象灾害是?”

“您平时获取天气预报最常用的方式有哪些?”

“您通常在以下哪种情况下最关注天气信息?”

一位大妈正用手机专注的回答着以上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来自于长沙市气象局为323世界气象日活动专门定制的“气象服务社会需求调查问卷”。

2016年“3.23世界气象日”的活动主题为“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面对未来多变和严峻的气候趋势,为了提高市民对天气的关注度和防灾减灾意识,3.23世界气象日期间,长沙市气象科普宣传队先后来到学校、农村、社区、政府,利用“智慧”的服务形态、“智巧”的科普方式、“智能”的宣传手法开展了有趣味、多样化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智慧”的服务形态——精细化的调查问卷

“了解受众需求,了解民意,才可为智慧气象找准方向。”长沙市气象局局长郭卫星在“3.23”科普活动布署会议上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智慧气象的精细、精准服务要素,为不同受众提供“量身定制”的预报服务,长沙市气象局按受众群体分类,共制定了“面向政府决策”、“面向社会大众”、“面向行业部门”三个方向的气象问卷调查表。其中面向行业部门还针对各职能不同分别定制了国土、地铁、林业、电力、港口、旅游、民政、环保、海事局、城管、城防办、农业等十二个类别的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的参与方式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同时开展。线上利用新媒体“长沙天气”微信订阅号发布问卷开展答题,答题完成后可参与长沙市气象局设置的答题抽奖活动,以提高民众参与的积极性。线上答题参与方式便利,传播速度快,覆盖面积广,活动开展仅两天,“长沙天气”微信公众便净增2000多人,有效提高了科普宣传活动的影响力。

线下调查问卷也开展得如火如荼,线下答题以现场纸质答题方式开展,与一般调查问卷不同的是,本次气象调查问卷为一张小卡片,卡片按类型分为不同的颜色,不仅外观可爱精美,一目了然,并且由于小卡片具有一定厚度,参与者在答题时只需一手握着卡片,一手填写即可,答题时既便利又增加了参与者的好感度。答题者交完问卷后还可将卡片上的“长沙天气”微信二维码宣传内容单独取下,进行二次宣传。

“这样的调查问卷还是第一次见到,很有特色!”一位手拿问卷的老人家称赞。

“看到调查问卷上这样贴心的问题,我们很愿意参加调查活动。”一位微信用户留言。

“我希望能多一些实时天气信息或者未来几小时内的预报,这样方便我外出买菜”,一位提着菜篮子的大姐在科普宣传活动现场说道。

线上活动于3月22日正式运行,活动每天通过微信推文进行宣传。线下,3月22日-24日,长沙市气象局气象科普宣传小组先后来到开福区水风井社区、望城区石毫村、湖南财专经济学院、湖南商学院等地开展现场问卷调查,并有专员联系长沙市政府、农业大户等各部门行业开展对应的问卷调查。

据统计,截止到23日,长沙市气象局共收集完成的调查问卷5000余份。本次活动结束后,相关人员将进行问卷调查的整理、研究和总结,以便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水平,使智慧气象服务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智巧”的科普方式——多样化的宣传方式

除了“智慧”的调查问卷,长沙市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形式也“智巧爆表”,精彩活动连绵不断。

3月19日-20日,来自凤网亲子家庭、湖南日报和水风井小学等的近200多名学生分四场次齐聚到长沙市气象局,近距离感受神秘的观云测天,学习了解气象科普知识。

3月21日,气象科普宣传小组成员们在各大高校与学子们积极交流气象知识,填写调查问卷,一些学生表示了解了气象知识后,发现自己有很多气象知识的认知误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气象知识。

3月23日上午,在水风井社区,有奖问答的科普方式吸引了许多居民的目光,“我知道,一天中最热的是午后3点!”、“我知道气象上常用的大气压单位是百帕”。在社区的气象科普宣传台旁,气象主持人手持话筒提出气象相关的问题,和居民们一起探讨解答,居民们满腔热情,争先恐后地参与其中。

3月23日下午,在望城区石毫村,长沙市气象科普宣传小组搭起音响,播放事先录制的农村气象广播节目,提供农事建议,告知气象科普,丰富了气象科普宣传的多样性,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

“智能”的宣传手法——多渠道的宣传载体

3月初开始,长沙市气象局便通过电视、广播、媒体、农村大喇叭、LED显示屏、96121电话外呼、短信、微信、微博等智能方式陆续发布“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信息。

截止到3月23日,包含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信息的96121外呼10万余人次,短信1800条,3.23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微信推送文章阅读量近2000人次。一直到本月底长沙市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各项活动将持续开展。

近年来,超强降水、局地强对流、干旱、低温雨雪冰冻、暖冬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面对气象灾害,不仅要掌握精湛技能,还要用智慧的手段和技巧,才能赶上气候变化的脚步,实现民众需求的期盼,才能毫无畏惧的直面更热、更汗、更涝的未来。(来源: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胡嘉菁 王志宇 编辑:孙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