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湖南:搏击入汛首场强降雨

【字体:   2015-04-29 09:45: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几分钟前,还是阳光明媚,忽的,狂风骤起,黑云汇聚,正午的天空昏暗得如同暮色一般,顷刻间,雷声震天,暴雨倾泻而下……入汛以来,首场强降雨席卷湖湘。

“是铁山水库吗?我这里是岳阳市气象台,目前雷达回波显示,强降雨过程马上就要到了,有暴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水库要加强防范!”岳阳市气象台预报员杜亚军拨通了铁山水库值班电话,焦急地说道。

层层部署强化联动战风雨

“要进一步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着力加强中短期天气预测预报工作,尤其是中短期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确保降雨时段、地段、降雨量预报及时准确。”4月2日,在湖南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张硕辅明确指出。

4月1日起,湖南进入汛期,这也意味着今年防汛工作进入到临战状态,湖南气象部门把防灾减灾放在重要位置。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强调,目前第一要务是毫不松懈地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要求,做好每次过程服务,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增强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清明节期间湘中以北降雨较强,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天气对公众出行、交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4月2日上午,省气象台制作并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准确预报出此次过程。4月3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4日省气象台联合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制作今年首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5日早间,在全省天气会商时,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特别指出:“受强降水影响,目前岳阳铁山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今天早晨8时水库水位达91.08米,接近汛限水位91.2米,需密切加强水库气象保障服务。”

不舍昼夜密切监测严防守

据统计,4月3日晚20时至4日上午8时,岳阳出现暴雨量级的站点达32个,大暴雨47站,特大暴雨12站,最大降水出现在岳阳楼区,为237.3毫米。伴随强降水来袭的还有雷电、大风和冰雹,3日晚岳阳市、临湘市气象观测站瞬间极大风速分别达21.5米每秒和17.1米每秒。

4月3日晚,当岳阳市民还沉浸在平静的天气外表下,市雷达站副站长余文会已监测到天气的“异动”,他迅速拿起电话向市局汇报:“目前系统已从西面压过来,三小时后将影响到岳阳,岳阳县和临湘将出现冰雹……”。得到天气信息后,市气象局副局长彭洁立即召集业务科、科技服务中心、装备中心人员,在之前部署的基础上,再次明确各部门工作重点,并强调,抓紧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为全市的防灾减灾工作争取时间。

提早部署及时预警强服务

“预计吉首市、古丈县未来3小时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请特别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一大早,市民向萍的手机突然响起,她赶紧拿起来看,原来是湘西自治州气象台发来的信息。4月2日是向萍一家计划清明祭祖的日子,这天一大早,向萍就早早起床,准备好祭祀物品,等着公公婆婆一道出门。

收到天气信息后,向萍急忙打开窗户,头顶上的天空郝然出现了大片乌云,而且越聚越大,天似乎都被压低了。她急忙拨通婆婆的电话:“妈,咱们还是推迟出门吧,气象台已经发来预警,咱们还是看天气再定时间去祭扫吧!”“也要得.”婆婆还是通情达理。一小时后,吉首市倾盆大雨如漏斗般倾泻而下,向萍居住的光明小区门前的峒河大桥,转瞬间,已被积水没至脚踝处,来往车辆飞驰而过,溅起的水花足有半米高。

据了解,为应对清明期间的强对流天气,湖南省气象局与交警、高速公路等相关部门开展微博等新媒体联动,并以#湖南天气•高速路况联合早报#的形式,每天向公众发布交通出行天气信息。同时,省气象局还积极联系省通信管理局,经协调,于4日起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及时发布清明期间天气消息,为公众出行服务。据统计,4月3日8时至5日8时湖南气象部门向全省五级防汛责任人、中小学校安全责任人、交警指挥人员、气象信息员,国土、林业、交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息125686人次。同时,还通过电视、电台、网站、声讯、微信等全媒体方式向公众传递气象信息。(来源:湖南气象网 岳阳市气象局 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谭萍 王威 邬巧琛 编辑:谭萍)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