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省局领导赴各地检查汛期气象服务(组稿)

【字体:   2015-04-29 09:51: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编者按:为扎实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4月13日至17日省局领导带队分赴全省各地进行汛期气象服务检查和基层台站调研。

  田浩赴省装备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4月10日下午,省气象局副局长田浩率观测处负责人赴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调研和检查指导工作。省装备中心党总支成员及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情况汇报座谈会。

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主任丁岳强首先汇报了省级装备运行评估能力、计量检定能力、装备动态管理系统、测试维修能力和新型自动气象站等山洪项目建设任务及进展,创新团队调整工作任务、修改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以及计量检定用房思考、撤销湖南省物资公司事宜等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完善及推广应用土壤水分自动站参数标定方法研究的目标措施与进展、全省气象装备运行监控和全省气象设备巡查标定和维护维修等情况。

田浩强调,要突出装备运行监控与检测维修保障的业务重点,加强纵向和横向的联系与沟通,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进业务技术操作的流程规范、标准清晰、科学高效;要更加注重找准、提升和凝练科技创新的目标方向、保障技术和措施效益,全力完成省级气象装备技术保障各项任务,确保全省气象装备正常有效运行。

会上,参会人员重点研讨了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面临的装备运行监控与维修保障、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与方向等问题。此外,田浩一行还视察了正在试运行的省级气象装备测试维修平台。 (来源:湖南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 作者:彭刚  编辑:蒋丹)


   田浩赴益阳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在益阳,田浩一行正在查看气象业务平台。 摄影:罗婷

4月13日,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浩率观测与网络处、计划财务处负责人赴益阳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在市气象台,检查组首先实地查看了市局决策气象服务运行机制、灾情直报系统运行情况、SWAN风险预警平台运行情况、CMACast广播资料接收使用情况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等业务平台运行情况和各种制度建设执行情况,随后听取了益阳市局局长对2015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田浩对益阳市气象局前期防汛气象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益阳市局对汛期的前期工作做了及早充分的准备,“组织领导、岗位责任、预报服务、技术装备、安全保障、督促检查"做到了六个到位,各项工作也比较扎实。

随后,田浩就应急工作、安全生产、县局规章制度和加强人才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要求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离开益阳市局,田浩一行又马不停蹄奔赴安化、桃江、赫山、沅江、南县五个县局检查指导工作,并实地勘察了桃江浮丘山雷达站,田浩指出,雷达站塔楼建设要尽可能保护周围自然环境,实现人文一体、和谐发展。在南县田浩就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问题与南县县委副书记宁勇华进行了洽谈。 (来源: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罗婷 欧阳国庆 黄治国  编辑:孙姣) 


  田浩一行赴常德检查指导汛期气象工作

  

  田浩在汉寿局听取业务人员介绍业务系统运行情况 摄影:刘娟

4月15日-17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浩带领观测网络处、计财处负责人一行来到常德市气象局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检查组在市局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先后到市局和所属的6个县局,实地查看观测场、测报、预报业务值班室以及机房等业务场所,了解CMACast广播资料接收、Micaps业务平台、SWAN风险预警平台及县级综合平台的运行情况,听取市、县气象局关于2015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准备情况汇报。检查组对常德气象部门市、县两级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决策服务、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建设、为农服务、县局迁站的选址、区域自动气象站维护、资料共享、基层业务人员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市县两级进行了交流。

田浩就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局党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二是高度重视气象应急预案的组织、管理以及演练工作;三是贯彻落实《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规范气象预报发布工作;四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服务能力;五是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来源:常德气象局 作者:刘娟 编辑:谭萍)


  田浩一行赴张家界检查指导汛期气象工作

  田浩(右一)在桑植县局检查指导工作 摄影:皮运海

4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浩率观测网络处、计划财务处负责人赴张家界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并对基层台站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4月17日,田浩一行首先深入慈利、桑植两个县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在两个县气象局,田浩一行详细了解了县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县局气象服务工作方式、业务软件应用、卫星数据接收、网络传输、区域站运行维护和监控等情况,并到观测站进行现场察看,耐心了解观测员工作和生活状况。

4月18日,已是周六,田浩一行顾不上休息,首先来到张家界市天门山现场察看了解新一代天气雷达天门山雷达站选址情况。下山后,他们又赶赴张家界市局和永定区局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在市局,张家界市气象局局长汇报了张家界市气象部门工作情况,特别是汛期气象服务、气象现代化建设以及台站发展情况。

田浩对张家界市局汛期准备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张家界市局对汛期的前期工作做到了“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气象现代化建设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也做得很扎实。

随后田浩就汛期气象服务、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强调: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部署,结合张家界市旅游城市特色,进一步做好城市气象服务工作;二要早准备、早预防,健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影作业安全进行;三要克服困难,千方百计与政府协调,加速雷达等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来源:张家界市气象局 作者:郑玲 周立清 丁泽宇 编辑:谭萍)


  蔡奇亮赴岳阳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蔡奇亮在岳阳观测站检查工作。 摄影:张巧明

4月14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奇亮率预报处、计财处负责人赴岳阳进行汛期气象服务检查指导工作。

蔡奇亮一行首先听取了岳阳市局局长邹用昌对2015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蔡奇亮对岳阳市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情况尤其是在4月2日至4日特大暴雨过程中的服务给予了肯定,强调气象服务工作的关键是要对国家局、省局的政策进行全面落实,要贯彻落实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精神和常国刚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尽全力做到“不垮一垸、不伤一人”,并指出华中的防汛重点在湖南、湖南防汛重点在湘北,岳阳要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排头兵的角色。

随后,蔡奇亮一行奔赴华容县、临湘县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

在华容,检查组对华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检查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制度、值班表、气象服务产品以及服务方式等,并让预报员现场操作使用了县级综合业务平台、Micaps系统以及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流域防汛精细化预报预警系统。 蔡奇亮要求,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工作准备,认真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要进一步提高预报质量,做好乡镇精细化预报;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通过优质的气象服务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在临湘,检查组实地察看气象综合业务平台,细致了解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系统、Micaps等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公共气象服务、区域自动站以及台站建设情况,听取了临湘局局长汪世斌关于汛期气象服务前期工作以及4月4日临湘特大暴雨气象服务工作情况汇报。蔡奇亮一行针对观测业务、气象预报业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气象为农服务、气象现代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蔡奇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提升气象服务产品的科技内含。二是进一步要提高预报质量,根据省、市级的预报产品,结合本地情况做好订正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守住党风廉政这条红线。 (来源: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张巧明 苏韬  李奇 甘泉 编辑:孙姣)


  蔡奇亮检查指导株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蔡奇亮一行听取汛期气象服务及相关工作汇报 摄影:吉燕

4月16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奇亮率计财处、预报处负责人赴株洲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蔡奇亮一行先后察看了株洲市观测站和气象业务平台,重点检查汛期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流程,查看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等发布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株洲市局局长就2015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检查组表示,株洲局业务工作总体成绩突出,特别是环境气象服务走在全省前列,但在预报服务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对今年汛期的复杂形势,全体干部职工要以超强的责任心,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提前及时发布预警,打赢这场汛期气象服务攻坚战。

蔡奇亮对株洲局汛期气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职责,深入贯彻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精神,把常国刚局长的讲话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各项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气象事业发展。

随后,蔡奇亮一行马不停蹄地奔赴攸县、茶陵、醴陵、炎陵县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

检查组对4个县局的观测场、业务平台进行了检查,对汛期气象灾害预警、应急服务、为农服务、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要求各县局切实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省市县联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今年汛期气象工作的顺利进行。(来源:株洲市气象局 作者:熊妍 编辑:谭萍) 


  汪扩军检查指导湘潭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在湘潭市局,汪扩军了解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流程

  在湘乡,汪扩军一行正在察看地温场仪器。摄影:郭红亮

4月13日到15日,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一行在湘潭市局局长吴铁桥和副局长周新成的陪同下,来湘潭检查指导汛期气象准备工作以及调研基层台站。

汪扩军一行先后考察了湘潭市气象业务科室和湘乡市、韶山市、湘潭县气象局,了解近期湘潭入汛天气、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情况和软件平面应用情况,重点检查汛期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流程,查看预报预警信息及气象信息发布情况,仔细查看了各个台站院内硬件设施、测报值班室、气象观测场,对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装备网络、应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气象为农服务,院内改造项目、现代化业务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调研。鼓励干部职工认真负责,及时总结经验,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提前及时发布预警,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各级气象部门一把手结合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精神和汛期气象检查提出的整改问题,作出全面汇报。检查组对各部门汛前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汛期准备工作中做到了思想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汪扩军就汛期工作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按照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精神,把常国刚局长的讲话要求落到实处;二要结合自身实际, 继续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确保在建雷达建设的完成;三要按照“一个中心”和“五个目标”要求,认真抓好深化基层气象综合改革工作;五要大力宣传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发展成果,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六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确保汛期服务等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同时指出,要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开展“精细化”特色气象服务,湘乡市气象局应充分利用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专项县的契机,进一步增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来源: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何宁 戴丽光 赵晋萱 吴璇 编辑:张倩)


  汪扩军赴长沙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汪扩军一行在长沙市气象台检查工作  摄影:王志宇

4月16日,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一行赴长沙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长沙市局气象业务平台,重点检查了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以及各项服务措施的落实情况,听取了市局局长对2015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

检查组对长沙市局的业务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汪扩军指出,市局的汛期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准备充分,日常管理科学,业务人员思想认识高,与市政部门合作措施全,针对性强,利用微信、APP等新手段提供公共气象服务,能够带着创新的思路积极推进气象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汪扩军强调,一是要认清今年汛期形势的复杂性,严防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时要确保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二是要加强对上级下发的指导产品的学习、熟悉和掌握;三是要进一步提高专业服务的针对性,逐步细分服务对象,制作相应的气象服务产品。

随后,汪扩军一行奔赴望城区、宁乡县、长沙县、浏阳市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汪扩军高度肯定了各区县局汛期气象服务的准备工作以及今年以来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强调一线气象业务服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绷紧一根弦,切实做好今年汛期的各项服务,并希望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再创特色,再上台阶。(来源: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胡嘉菁 编辑:谭萍)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