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湖南:全力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气象服务

【字体:   2015-04-30 15:25: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4月28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机关工作月例会,回顾总结4月重点工作,安排部署5月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浩、何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奇亮,省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处室向局领导汇报了4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5月重点工作计划。四月份,按照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局领导分赴各市州气象局、各县气象局进行汛期气象服务的全面检查,顺利迎接了中国气象局于新文副局长的检查调研。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对汛期气象服务作了比较精心的准备,各方面工作落实比较到位,在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及时改进。4月份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总的来说完成的比较好,4月3至4日,湘东北迎来强对流、暴雨天气过程,4月湖南迎来“倒春寒”,几次重大天气过程都预报得比较准确,提出的服务对策建议也比较到位。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好好反思的地方,下一步要好好进行技术总结。同时,国突平台建设、三站搬迁等方面工作也都在稳步推进。

常国刚对5月份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第一,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一季度全省降水较往年偏少25%,预计后期的降水将会更加集中。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的要求,落实领导责任、岗位责任,严格执行汛期各项规章制度,全力应对每一次过程。一是要抓好区域自动站的运行维护工作,观测处要对区域站的运行质量进行每月通报。二是要抓好县级气象综合业务平台的推广应用,预报处要牵头召开视频会议,部署任务,下传压力,真正让县局把系统用起来。三是要抓好12379国突平台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要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国突平台信息发布的所有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四是充分利用可视会商系统,预报处要进一步完善视频会商制度,对每次过程进行技术总结,并对下指导。要求市县两级气象局的预报员参加会商,认真观摩学习,切实提升业务水平。五是继续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遇有重大灾害性过程时,及时召开部门联络员会议,进行部门联动,同时面向社会广为宣传,通过报纸、电视、手机等渠道传递给老百姓。六是要及时梳理省局预报预测能力建设的最近成果,形成汇报材料上报中国气象局。

第二,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深入推进气象改革。确保中国气象局关于气象改革的各项重大部署在湖南落地,在湖南全面得到落实。五一过后,省局将组织各内设机构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研讨中国气象局的最新改革精神。

第三,要加快推进“三站”搬迁、湖南分院提质改造以及长沙观测试验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此次,于新文副局长来湘检查调研工作,为“三站”搬迁、湖南分院提质改造以及长沙观测试验基地建设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相关单位要紧紧抓住于新文副局长和长沙市胡衡华市长指示精神,抓好落实,加快推进。(来源:湖南气象网 作者:孙姣 蔡前进 编辑:孙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