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梅燕要求提高预报针对性 全力做好防汛气象服务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矫梅燕要求提高预报针对性 全力做好防汛气象服务

【字体:   2016-04-25 15:08: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矫梅燕要求提高预报针对性 全力做好防汛气象服务

矫梅燕副局长察看沅江葡萄基地 摄影:张倩

矫梅燕要求提高预报针对性 全力做好防汛气象服务

矫梅燕副局长在常德市气象台检查指导气象工作 摄影:张倩

4月22至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赴湖南基层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气象业务及服务能力建设,提高预报预警的精细化水平及针对性,全力做好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工作。

在益阳沅江市气象局,矫梅燕检查了综合观测系统运行情况及县级综合业务平台应用情况,并听取了市委办主任李向前关于推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矫梅燕表示,气象部门是公益性的服务部门,其作用体现在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社会经济发展上,能够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是气象工作扎实到位的重要体现。

矫梅燕强调,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湖南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气象部门要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工作;基层气象服务工作是气象服务第一线,要在省市两级气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对重大天气过程做足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矫梅燕指出,要根据防汛形势的变化以及地方防灾减灾的实际需要,提高预报预测的准确性,针对汛期局地性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及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要把预报与流域防汛及灾害的重点防御区域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的针对性;同时,气象为农服务也是基层气象服务的重点任务,要在提高为农服务科技水平的前提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服务的针对性;要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发布规章制度,对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做好梳理和检查,落实相关责任制,确保预警信息的有效发布,从而为地方防汛部署提供有效的支撑保障。

矫梅燕表示,在转型发展时期,要加强基层气象业务和服务能力建设。与省市气象部门相比,基层台站人员有限,在预报预测能力、信息系统应用能力等方面相对欠缺,要重视基层气象部门预报能力的提升,加强基层预报员队伍的实战培训,确保基层气象部门气象业务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会后,矫梅燕一行前往草尾镇大地农业蔬菜基地,就农业生产及为农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

随后,矫梅燕一行前往常德市气象局、花山观测站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矫梅燕与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朱晓平就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矫梅燕充分肯定了常德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并对地方党委政府给予气象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矫梅燕强调,气象工作要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从地方实际需求出发,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要实现突发预警信息资源有效共享,突破行政区域划分,实现流域性防汛;要加强气象业务、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好地适应地方公共服务及防灾减灾的发展需要;省级气象部门要做好市县两级预报预警的指导和支撑,实现业务平台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数据的充分共享,促使预报服务由宏观性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专业服务处负责人、湖南省气象局局长常国刚、副局长田浩、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一起陪同调研。(来源:湖南气象网 作者:张倩 柏峰 杨珣 王向 编辑:孙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