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娄底:全方位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字体:   2017-05-16 15:24: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2017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大力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和技能,提升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5月8日至16日,娄底市气象局采取一系列活动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集中宣传提高公众防范意识

5月12日,娄底市气象局组织气象志愿者到娄星广场公园进行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气象志愿者结合气象工作实际,立足着眼气象防灾减灾,造福公众百姓的宗旨,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和品类繁多的宣传资料为过往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把气象展台围得水泄不通。气象专家结合娄底本地天气气候特征,通过典型实例,面对面教群众如何应对和防御气象灾害,并当场解答市民的有关提问。

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展出防雷减灾暴雨防御、气象灾害应急展板6块,发放气象灾害防御安全知识、防雷安全手册3000多份。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公众参与防灾减灾的主动性和极积性,提高人民群众避灾自救、互救技能,增强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突发灾难避险能力。

实地调查排查防灾减灾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新化县连续发生3起雷击事故事件,5月15至16日,娄底市气象局组织防雷专家深入新化事故现场,实地调查雷击的原因,并向当地农民赠送气象科普图书、挂图、展板等宣传材料,促进农村群众了解、关心防雷安全,提高农村群众的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和能力,此外,还组织人员重点对农村雷电灾害重灾区、城市高风险的情况进行重点排查调研,及时制订防范处置预案,对排查出的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应急演练强化自身处置能力

针对汛期雷电灾害多发,气象业务运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强化业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5月15日,娄底市气象局在新化县气象局组织开展了地面测报应急演练,全市每个台站派1名测报骨干参加了演练。

此次演练根据实际测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应急情况,模拟仪器设备故障、网络中断等情况进行,要求参加演练的人员在业务规定时间内将数据文件及时上传到指定目录,确保不发生任何数据传输延误。

通过应急演练,提高了业务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消除了业务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紧张心理,为保证气象业务正常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来源: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肖波 龙博 胡英超 编辑:张倩)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