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湘妹子的气象情怀——记永州市气象台预报员蒋丽敏

【字体:   2014-06-06 12:3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一头乌黑的长发,一口细声细语的腔调,一个水灵灵的南方妹子,她就是永州市气象台预报员蒋丽敏。2011年,重点大学毕业的她,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职位,回到自己的家乡永州,刚工作不久的她,没有显赫的业绩,没有丰富的经验,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预报员新手,但对于气象事业却有着自己的坚持和态度。

永州地处山区,局地小气候较突出,有11个县城,180多个乡镇,而各个县区的地形也各不相同,地形、站点的位置都可能对气象数据带来影响,这就给预报的准确度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为什么一个县城同一个时间、不同站点温度却相差2度以上;为什么这个县城总是出现大风等等。“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只是知道一方面的知识是不够用的。”蒋丽敏这样说道。为了弄清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蒋丽敏没有坐到办公室“纸上谈兵”,而是选择到各个县区不同的站点进行实地勘察,每次一下预报班她就往县城里跑,向当地气象业务人员详细了解当地的气候特征,观察地形地貌,将可能对气象数据造成影响的原因一一记录在本子上,有时候刚下完夜班,她就坐四五个小时的汽车到县城里调查情况。困了,就在车上将就着眯一会,就这样,11个县城几乎都留下了蒋丽敏求知求证的脚印。

“到站点的现场去,亲眼看到了当地的地形地貌,感受当地的气候,心里就有底了。以后在预报的时候就会留心考虑到这些方面,会针对不同的县城,对预报进行适当的调整,预报就能做得更加精准。”蒋丽敏这样解释道。正是蒋丽敏对预报质量的严格要求,2012年在全省气象预报员预报质量考核中,她进入全省前30名,2013年获得湖南省预报竞赛理论比赛三等奖。

进入到汛期,为能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气象台加强了预报值班力度,增加了大夜班,便于随时监控天气变化。3月29日,正轮到蒋丽敏一个人值大夜班,像往常一样,蒋丽敏时刻留意着云图的变化,突然发现在临近省份的广西境内有强烈的积云回波出现。“当时看到那个回波,就感觉到所有血液都往头顶窜,整个神经瞬间就绷直了。”回忆起当时的感觉蒋丽敏这样形容着。冰雹过程的回波一般时间都比较短暂,但往往就是这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有可能发生无法预计的严重后果,然而在无法肯定的情况下,气象预警是绝对不能轻易发布的,否则很有可能会造成广大市民的恐慌,但如果不发,一但出现灾害天气,更会危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确定这次回波到底会不会影响到永州,会造成什么样的灾害,蒋丽敏立即制作反射率因子的剖面图进行分析。反复分析云图、雷达图,一次又一次的仔细确认,最后蒋丽敏确定这一次具备很明显的冰雹回波特征,并且正在慢慢移至永州,没有丝毫减弱的趋势。当机立断,蒋丽敏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同时向受影响的县区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一个个电话,通知到当地的气象局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一次次电话铃响起,收到预警的负责人纷纷来询问情况,一个个回复,蒋丽敏丝毫不敢放松。预警虽然已经发出去了,但蒋丽敏的神经仍紧绷着,她继续死死盯着雷达云图,观察回波的最新动态......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没过多久,有县气象局反馈,当地已出现冰雹,还好及时发布了气象预警信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虽然到最后眼睛很酸,精神高度集中之后头也痛,但既然在这个岗位,我就要对人民负责,就必须要做好一名气象预报员该做的事。”说到本职工作,蒋丽敏语气瞬间严肃起来。“平日里多亏前辈们的言传身教,在气象工作上给予了我很多引导,不过我还有许多不足,得多跟着师傅们学习,多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蒋丽敏依然保持着谦虚的态度。(来源:永州市气象局 作者:龙斌 编辑:谭萍)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