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湖南进入主汛期 全力以赴打好汛期气象服务硬仗

【字体:   2014-06-09 09:38: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红网长沙6月5日讯(通讯员 蒋丹)当前,湖南已经进入主汛期,气象服务任务更加艰巨。6月5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主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局长常国刚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认真整改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制度,全力以赴地打好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常国刚指出,入汛以来,湖南出现多次大范围强降水,特别是5月以来的4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引发了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给经济运行和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和艰巨的汛期气象服务任务,全省各级气象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预报预测基本准确,各项气象服务任务有条不紊,为政府防灾减灾决策部署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为抗灾救灾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从入汛来的气象服务情况看,仍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常国刚强调,当前湖南进入汛期的关键时期,各级气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地气象部门负责人要认识到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整改,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针对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常国刚提出八点要求。

第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关键时刻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于因思想麻痹、工作疏忽而造成重大预报服务失误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

第二,强化业务检查。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组织检查,切实做到思想、技术、人员、装备、制度到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气象观测业务稳定运行,信息网络系统畅通。

第三,强化监测预报。各级气象台站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及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预报预警。要加强对下指导和上下联动,加强会商和联防,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灾减灾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强化预警联防。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水利、国土、民政、农业等部门的预警联动和灾害联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和及时性,构建防灾减灾合力,提升服务效益。

第五,强化制度规范。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按标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同时,根据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气象服务、灾情收集和重大气象灾害事件报告工作。

第六,强化气象为农服务和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要联合农业部门继续做好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在传播预报预警信息、防灾救灾、组织群众疏散中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第七,强化宣传报道。要加强新闻发布管理和舆情跟踪分析,及时组织专家开展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的解读和宣传,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避免出现“外热内凉”的情况。

第八,统筹各项工作。当前,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任务重。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会议由湖南省气象局副局长何逸主持,纪检组组长蔡奇亮、总工程师汪扩军出席会议。省级各直属单位、机关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及业务管理人员参会。各市州局领导班子成员、汛期气象服务主要业务人员及业务管理人员在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