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灾情一线】湖南岳阳强降雨气象服务纪实

【字体:   2014-07-07 17:40: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导语:7月4日,省局派出专家组赶赴岳阳指导气象服务和防汛抗灾工作,宣传中心派一名记者一同前往岳阳君山、平江县等地,对气象服务的社会效益进行实地采访。

“轰隆隆……”一道道闪电划破苍穹、一声声雷鸣响彻大地,暴雨大暴雨紧随而来。7月3日,入汛以来最强降水重袭湘中以北,地处湘东北的岳阳更是首当其冲,不断刷新的雨情时刻牵动着气象人的心。

气象预报早、准、细

“岳阳气象服务地位关键、作用重要、成效显著,特别是对近期的强降水过程预报精准,服务到位。”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充分肯定了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气象部门表示感谢。

针对此次强降水过程,岳阳市气象局提前72小时做出准确预报,在6月30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明确指出1日起岳阳进入降水集中期。1日,雨水蓄势发展,气象局加强值班值守,加密监测会商,连日发布天气专报,提醒各部门4至5日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并于2日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前进入应急状态。

“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预警不断升级,强降雨步步逼近,一条条预报预警信息随即经各类社会媒体、网站、短信以及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广泛传播,并根据临近预报不断更新,提醒有关部门和公众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可能导致的灾害。岳阳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应声而动,加强联动,共同投入战斗。

据统计,7月3日20时至5日08时,共199个乡镇出现暴雨,69站大暴雨,平江板江雨量最大,达214.9毫米。

“这次过程累计雨量岳阳居全省之首,是强雨带的中心,我们部门上下全力以赴使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更早更准更细,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岳阳市气象局副局长彭洁略显疲惫却不乏自豪地说道。

服务与灾情赛跑

“湖区的防汛,排涝是关键”,湖南省气象局减灾处副处长曾志云说道。

7月3日上午,岳阳市的上空艳阳高照,似乎没有任何下雨的征兆。气象局工作人员赶紧前往君山区为农业种植大户带去天气讯息。

“大爷,今天晚上会下暴雨,您可要提前做好防御准备。”“我们这里种植户经营规模相对较大,最怕天气不好,近段时间天气反常时雨时晴,多亏了气象局的预报准确,合作社转发的农业气象指导消息也很有用处”,在君山区丰盈蔬菜专业合作社,南瓜种植大户晏德清得知有强降雨,正组织人手抢收南瓜,看到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便立马上前说道,“希望你们多给我们提供气象信息和服务。”

3日傍晚,黑云压头,雨水倾泻而下。“由于雨强太大,虽提前做好了排涝准备,但部分瓜田被淹、玉米倒塌等情况仍不可避免,暴雨对棉花等经济作物影响较大”,君山区水利局副局长卢建文十分惋惜。

据悉,岳阳地处洞庭湖区,全市共有207家种养大户、水稻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气象局早在1日就通过气象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其发布了《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并建立“直通式”联系。

安全转移赢得零伤亡记录

“林局长,麻烦你马上告知我后面具体的降雨时段以及降雨量”,电话那头响起了平江县余坪镇镇干部毛北平急促的声音。

7月4日6时左右,余坪的雨慢慢下大了,河道水位迅速上涨,由于三面环水、地势较低的特殊地理位置,余坪极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接到气象部门临近的天气预报,毛北平马上联系村干部、各组组长以及党员,通知大家抢抓降水间隙组织人员转移。

“有暴雨,快出来……”此起彼伏的敲门声一直持续都深夜12点,正当大家放下心来时,一个矮小的身影冲出人群,向湾屋组方向跑去。60有余的村干部张碰如先前发现胡锻炼家砖屋后山裂开,通知夫妻俩转移却不见他们身影,便又心急地往回跑。

凌晨时分,瓢泼的雨水打破了夜的宁静,5日4至5时,余坪一小时内发生3处山顶滑坡,至此已倒塌房屋86间,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气象部门的精细化预报,为我们及时安全地转移人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毛北平几次强调。

“辛苦了,感谢”,1日起,平江县气象局局长林南的手机便不再平静,部门间电话联络、滚动发布天气短信……不过,像这样的表达感谢的短信也不在少数,“辛苦但有成就感,”林南欣慰地说道。(来源:湖南气象网 作者:蒋丹 罗丹 黄菊梅 编辑:张倩 )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