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搏击豪雨砥中流----张家界市气象局全力迎战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

【字体:   2014-07-18 17:57: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7月16日晚至17日,张家界全境遭遇入汛以来最强暴雨袭击,16日14时至17日14时,张家界自动气象站网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共出现暴雨以上站点90站,其中特大暴雨1站,大暴雨44站。暴雨来势汹汹,24小时累积降雨量超过200mm的有5站,永定区四都坪站降水达311mm,全市有53座水库达到汛限水位,45座水库蓄满溢洪。

在迎战入汛以来最强暴雨的过程中,张家界市气象部门提前做出准确预报,超前发出应急预警,积极配合应急联动,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各界应对暴雨过程发挥了积极作用,将最强降水带来的各类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张家界地区16-17日副高稳定少动,受高空低槽、中低层切变、西南急流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局部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早在7月14日,市气象台在会商天气时就准确预报出了此次暴雨过程的踪迹,提前发布了气象专题预报,提请有关部门和公众采取相关措施积极应对因强降雨可能带来的灾害。

对天气趋势做出科学研判后,张家界市气象局对迎战入汛以来最强暴雨进行了紧急部署,提前启动了张家界气象局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加强了天气会商,业务一线24小时双岗值班,实时监控天气形势,气象服务及时跟进,在15、16日的专题天气报告中对16-17日的预报信息进行了精细化修订。

16日16时,气象台制作发布的专题天气报告进一步指出:“17日全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提请各单位和社会各界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灾害”。

接到关于天气形势的最新报告后,张家界市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向佐谊于16日16:30召集气象、水文、国土、民政、城管等部门紧急召开全市防汛会商会。市气象局分管业务副局长粟清华携带最新天气预报分析材料与会并在会上做了关键发言,指出此次过程是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提请参会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会后,民政、水利、公路、城管等部门再次进行了防汛应急准备,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加强了值班调度和安全营运管控,启动了防汛、游客避雨防滑、安全引导等工作。

16日晚开始,疾风骤雨如约而至,集中落区与预报的几乎完全一致,过程又猛又急。是日晚,市气象台内通宵灯火通明,区县部门、乡镇村组和各地滞留游客问询暴雨情况的紧急电话一个又一个响起。防汛关键时刻,市气象局局长万协成和副局长粟清华坚守一线指挥,预报员通宵跟踪监测雨情汛情,连续开展防汛气象服务保障。

17日凌晨,雨情更加迅猛,澧水河水位猛涨,32趟列车受暴雨影响停运,暴雨橙色、红色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次第发出。17日7时,市气象局再次发布专题天气报告,指出降水量已达入汛以来过程降水极值,17日降水仍将持续,并集中在东部地区。

防汛形势千钧一发时刻,受气象预报推动,市防指于17日7时30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市委书记杨光荣,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落实应急响应措施,深入一线,全力以赴,结合实际,突出防范重点,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抗灾硬仗。

17日降水跟预报的路径完全一致,转移至东部地区,市防指依据最新预报结论及时进行了防洪调度。17日晚,降水逐渐停歇。

在迎战此次强降水过程中,张家界市气象局共为全市防汛紧急会商会提供决策依据关键材料3次,发布天气专题报告3期、暴雨预警信号5次、地质灾害预警信号1次,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和主动周全的保障服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来源:张家界市气象局作者:王世雷郑玲王林黄骏编辑:蒋丹)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