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吉首:抢天时聚人力 终得甘霖降人间

【字体:   2017-08-14 10:00: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喂,是气象局吗?我想谢谢你们啊!昨晚落的这场大雨真的太及时咯,我那一大片水稻可都有救了啊!”

8月9日清晨,一个稻农把电话打到了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气象局的办公室里,而这带着浓厚乡音的话语,在刚刚熬完一个通宵的值班员耳里,无疑是最动听的声音,一时间让身上的疲惫也减轻了不少。

“不用谢!大爷,这次的雨下下来,田里也能轻松点,我们心里也高兴啊!”听着电话那头老大爷絮絮地说着田里旱情好转的情况,值班员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为了这一天,吉首市气象局的人影作业人员已经足足守了一个多月了。

自7月上旬开始,吉首市便陷入了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之中,由于气温日益升高,降水严重偏少,吉首的土壤失墒逐渐加重,多处田地出现裂口,各乡镇都开始有旱情冒头。面对这一情况,吉首市气象局局长王宏华提高警觉,于7月25日便向吉首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请求启动人工增雨作业的报告,接到报告后,分管副市长谷纲要非常重视,立即做了“同意实施”的批示。

批示一下来,吉首市气象局马上组织全体人员召开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详细制定作业计划、作业方案、强调安全作业管理制度,并安排作业人员24小时驻守在寨阳、太平两个标准化炮点,同时命火箭作业车流动追云作业,全局人员正式与肆虐的旱情展开了艰巨的拉锯战。

自7月2日至8月7日,吉首市降水量仅34.4毫米,蒸发量却达到了309.6毫米,大于35℃的高温更是不断出现,连日的骄阳炙烤下,吉首更达“重度高温热害”标准,不断蔓延加重的旱情让市内溪河断流,地里几指宽的口子一条接着一条,大片农作物枯死绝收,部分乡镇甚至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的现象。

烈日下,局里的人影作业人员和民兵一天又一天地守着,在苦等的近两个星期里,作业人员深切地体会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痛处。自进驻炮点的那天开始,作业准备就早已就绪,但在副热带高压加强控制下,吉首的作业条件少得可怜,几次作业之后虽有雨水洒落,可对于这片严重干旱的土地,小雨完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看着飘着零星几朵碎云的天空和逐渐干涸的农田,大家急得眼睛都红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长久的坚持终于等来了宝贵的作业条件。8月7日,值班人员在详细分析气象资料、与上级台站会商之后,得出了“8-9日,吉首将迎来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的结论,在这个消息之下,全局都精神一振——机会来了!

“一定要死守!”王宏华一声令下,全局人员立即展开行动,取消所有休假,严格实行24小时双岗值班制度,业务人员坚守值班室,严密监测天气形势演变,人影作业人员驻守炮点,火箭作业车也全面进入作业状态,随时准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8日上午,又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为缓解旱情,保障农业用水需求,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湘西、湘西北等旱区,开展2017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这下大家更是信心满满,卯足了劲儿等着作业条件的成熟。

到8日下午,与预报结论一致,吉首上空云层逐渐增厚,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有小雨飘落,正是作业的好时机!

“空域申请通过了!马上开始作业!”18时01分,在寨阳炮点,手握电话的作业指挥员吴飞大声下达了命令,震耳的轰鸣声中,一发发碘化银炮弹被发射到空中,直指黑压压的降水云层,几分钟之后,瓢泼大雨从天而降。

看着淋漓而下的雨水,听着连绵不绝的哗哗声,吴飞和几个炮兵脸上都露出了疲惫的笑容——这全局人、全市人期盼了一个多月的大雨,不止是落在地上,降在田间,更是渗进了他们的心里,为了这一刻,再多的辛苦和坚守都值得了。

此次过程中,吉首市气象局人影作业效果非常显著,据区域站资料统计,受高空低槽和人工增雨作业影响,全市作业区域内共出现11站大暴雨,20站暴雨,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马颈坳镇隘口村,为128.3毫米。

久违的雨水让连日的高温酷暑逐渐退去,减轻了干旱对农业造成的损失,也有效缓解了吉首市的抗旱压力,这次过程中,吉首市气象人始终坚守岗位,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对吉首市委、市政府及防汛抗旱相关部门、各乡镇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彰显了气象人认真严谨、顽强不屈的精神,就如同悬挂在标准化炮点的鲜红标语一样:“安全规范有序,服务国计民生。”(来源: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刘玥 编辑:蒋丹)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